宣教的脚:软弱怎能成就美事呢?

with No Comments

文/ 程小嫣(福源堂)

2013 年9 月4 日至10 日间, 我参加了印尼Bengkayang 短宣。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短宣,虽然两次短宣出发前的心情都一样,可所焦虑的东西却有所不同,因为我成长了。

第一次参加短宣是在2011 年, 当时是去Tatau 短宣,那时的焦虑是因为自己从未正式开口向人传福音,但经过那次短宣,我突破也成长了,我终于会向别人传讲福音了。这一次去印尼Bengkayang 短宣,焦虑的却是我不会说马来文,到印尼不会说马来语,怎么沟通呢?短宣前,我们虽有训练,在阅读上没有问题,但要以马来语沟通交谈是挺困难的。因此,在每一次出外逐家布道时,我都不住地跟上帝说:“主,我真感谢祢,让我能来到这里,并参与祢的工作”。

特别是到学生的宿舍时,看到那些寄宿生们都需自力更生,负责自己的起居饮食(有些吃不饱而生病胃痛);居住环境的空气不流通;因为穷困没雨伞而在倾盆大雨时望着天空,寸步难行……我都问上帝,我还可以多做些什么呢?

我想起约翰福音十四12 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并且要做比这更大的事。”

是的,还有很多人需要被帮助,还有很多人从来没听闻福音;而我真实地相信,若我们愿意将自己摆上被上帝使用,祂可以透过我们每一个人做更大的事。因为相信自己有从上帝而来的能力,而不再是小看自己年轻。我也明白每一次的经历,都不是偶然的;每一次的体验,都不是靠我们自己,而是知道上帝随时会帮助。我知道在上帝凡事都能!

软弱的变成刚强
印尼短宣期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和同队队员静琳有三天要负责教导中文补习班。原本分配她教中学组,我教小学组。从小受中文教育的我,以为用中文沟通肯定难不倒我。结果到要上课时,才知道原来他们并不会听中文,而中文补习班也必须用马来语沟通来教导中文。这可把我难倒了,临阵退缩。第一天和第二天的中文补习班都推给静琳带领,当时只愿意从旁协助维持秩序。到了第三天,静琳在将近补习时间的当儿,临时被安排带一个当地皮肤溃烂的小女孩去医院;而教导补习班重任就落在我身上。当时的我真的很紧张害怕,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在短短的半个小时准备之下,迫切地向神祷告,复习所有需要教导的教材,在一旁角落喃喃自语地复习着在教课时应该要讲的马来文。当时真是满身冷汗,连在白板上写字的右手都抖得不听使唤,甚至发现手心早已被汗水湿透了。不过感恩的是,那天的教导很顺利,与孩子们也有美好的互动,甚至一些意想不到的马来词汇,我也能说出来。

当时真的感觉上帝的能力护庇着我,就如使徒保罗曾说:“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哥林多后书十二10)。这句经文以前对我来说实在不容易理解,上帝怎样能借着软弱或痛苦成就这美事呢?然而,上帝借着祂的话向我显明了。这次的短宣,帮助我明白“软弱的变成刚强”这个道理。

短宣的结束,让我深深体会不是我们做了什么,或是我们能做什么,一切都是上帝的预备。福音列车不停地往前开,我们是否已抓住机会,拿到车票上车,享受更多上帝的恩典呢?

这次短宣旅程里的点点滴滴,都是上帝给我很好的体验和功课,是我在日常生活中没学到的。短宣这几天的经历真的很难用短短的文章或是口诉表达出来,实在是要自己亲身体验。这次短宣更让我坚定相信:上帝爱世上每一个人;祂的爱真是奇妙,能到达世界的每个角落。感谢主,祂没有等到我认为自己是完全可以服事的器皿时才使用我,而是透过一颗愿意的心,让我在服事中经历改变和成长。

责无旁贷
在传福音的事工上,每个基督徒都是责无旁贷。虽然并非人人都会做传道人,翻山越岭到穷乡僻壤去传扬好消息;但我们周遭的人其实就是我们的福音对象。不要守株待兔,机会就在眼下,要主动去关心人,体察他人的需要。

上帝的国度如何临到世上呢?不就是我们多引领一个人归主,就把主的国度多扩展了一分。须知真正伟大的事业,都不是靠组织、纲领、宣言而成就的,而是靠组织中每一份子的无私、舍己、竭诚付出而达致。

为上帝多成就一些事,可能会使我们觉得自己重要;但我们在上帝面前真正的重要性,却是让上帝在我们身上成就祂的工,让我们越来越像祂的独生子。

上帝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廿八19-20)。愿我们能将心中的感动化为动力,继续努力向着标竿直跑,凡事同心合意,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衷心健康事奉,为神坚持到底、为神永不放弃,毫无保留、永不后退、永不后悔的去完成神在我们身上的计划,好让神在我们身上行那我们认为不可能的事!!或许有一天当人问我们:“你是怎么办到的?”时,我们会像林书豪一样的说:“我也不知道,我只觉得神在那儿掌控着我。”

这次短宣不会是个句号,我期望上帝给我更多的机会向失丧的灵魂传福音。短宣不只是服事或单方面的付出,而是能让自己收获更多。我祷告求上帝赐给我们都有一颗肉心,也除去石心,让我们学习去爱那些我们不认识的人,爱人的灵魂;更为主的缘故,传扬上帝的慈爱和救恩给世界每个角落。

愿上帝使用我们都能成为传扬神美好福音的得人渔夫,使更多人能够听到福音,叫我们得人如得鱼。愿荣耀都归于我们的天父,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