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书局董事及经理总辞

with No Comments

“这是一百万元的秀”当董事长陈锡监苦笑着代表福音书局报告时,以这样作为开场白时,代表们可以感受到他心情的沉重。
创立于1955年的砂拉越卫理公会福音书局于今年二月间发现了62年来最大的职员“监守自盗”案件。2017年1月20日,书局经理发现两位员工盗取书局公款,并在董事长的陪同前往警局报警处理,目前已查核挪用总数超过一百万令吉。
本身曾任银行执行董事多年,且又义务任年会财政及经济部主席多年的陈弟兄,他表示由于面对教会的文化,对于员工太过信任,以致在职员盗用公款十三个月后才发现。他进一步说,在银行管理人时,说不好听的,就是几乎都把所有员工当“贼”般提防;但在教会若对员工多加查询的话,反倒会引起反感。
陈氏也指出这两位前员工中的主谋张某,表明自己受到诈骗集团欺骗,故而把钱寄给不同的银行户口。截至今年10月31日止,共发现133张支票被张某冒签盗领,总银额是1百46万3千24令吉。其中103张支票被警拿去法验,剩下的24张尚未从有关银行取回对照核查。已查核挪用总数目前是1百2万9千269令吉。
陈氏在大会指出,在报警后,他与经理、财政已被警方召见四次,其他四位员工也多次被警方召见。为了问责的制度,董事部13位成员于2017年10月19日召开第四次董事部(2017-2020)会议之后,其中董事长本身和九位董事及经理已呈辞信件。在执行部未作出决定和安排期间,原董事部和经理将继续视事。
他也指出,目前每年审查书局账目的刘会洲会计公司正在核查警方所要的2016年1月1日到2017年1月31日共13个月的偷窃报告书。核查后报告需要于2018年正月31日前呈上。由于发现了这件盗款事件,新书的购买量亦有所减少,因此今年营业额比去年 少了61余万令吉 。
退休的黄巧月牧师在会上对于书局的遭遇表示同情,她举例说,当年在沙巴斗湖牧会时,也曾出现财政盗款的事件,造成堂会的极大损伤;因此人性的软弱,是我们要加以注意的。池金代会长在回应时,表示耶稣十二门徒还出现犹大贪钱者;因此,若以此(12:1)比例,四百位代表中,是不是也有三十多位的贪钱者呢?这实在值得我们警惕。
年会期间,提名部也提出新董事人选,并由年会通过四位新董事分别是:官佰永、张永力、黄添建及钱进财;其他三位按职董事则为年会会长、基督教教育部主席及文字事业部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