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车牌去哪儿了?!

with No Comments

因为在古晋晋道堂有一场新书推介礼,我与同事们就在提前一天出发,开车前往古晋。当我们预估着约半小时就能抵步古晋市区时,却遇上了临检。

当时还和开车的女同事开玩笑地说:“放心吧,我们看起来就像一等良民!”话还没说完,一名警察就冲我们挥挥手,指示我们把车子向边停靠;当下灵光一闪:该不会是车牌掉了吧?!

一个脸带笑容的警员走近,开车的女同事赶紧摇下车窗。我还以为他会劈头训话,岂料他竟笑着说:“Happy Chinese New Year”,紧接着又说了句带怪腔的“恭喜发财”!听到他的这句话,心里不仅打起了小边鼓——这是要干嘛呢?!

那警员笑咪咪地指了指车前,司机与另一同事迭忙地下车察看;果然不出我们所料,车牌真的遗失了!因为之前在路上就已数度经历大雨的洗礼,可想而知,这车牌肯定是在与大雨相遇之后,就毅然抛弃我们,随雨而去了!

我们如实地告诉那警员!或许是他相信我们没有巧言令色地企图矇骗他过关,也保证会赶紧弄个车牌挂上去;动了慈心的他,就这样放我们离开。

为了确保不再被警察留下,所以沿路找着修车厂、汽车装饰店,甚至连摩托店都进去一问,看看有没有制作车牌号码。兜兜转转 ,找了数家之后,终于找到一间有制作车牌号码的小店铺;把新车牌重新安上,心里才总算踏实了些!

这桩小意外提醒了我--原来,并不是我们自觉(或看起来像)是“有公德心,有责任感,安全驾驶”的“一等良民”,就可以让警员无视车子无车牌,连检查都不检查就放我们过关(至少我觉得,他是信了我们诚恳的解释,才放我们一马)!

或许,作基督徒也是如此,我不能感觉良好地认为自己爱神又爱人,是个好基督徒;却让人无法从我的言语行为看见基督的生命。我们的言行始终“验证”着我们的身份!

当然,我们知道人的判断绝不代表神的判断,因为“神看人”始终与“人看人”是不一样的;我们也常说:“要看神不要看人”。这些话都没错!

然而,对于还未认识基督耶稣的朋友来说,他们最直接认识基督的方式之一,就是看我们彰显出何样的生命品质!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有没有遗失了自己的“属灵车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