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苑缅怀:郑仰高牧师行状

with No Comments

文/ 陈泽崇(退休牧师)

郑仰高牧师是我会退休牧师中最年长的牧师。在他追思礼拜中,我受邀为他述行状,实感荣幸,兹分三点概述如下:

一● 生平事迹 全家事主
郑牧师于公元1931 年7 月24 日出生于中国福建省福城里,祖籍古田平湖镇人。年幼7 岁在父母带领之下,与胞弟仰潭、胞姐凤英从福州南来砂拉越,定居于民那丹(今之民丹)。从小接受严紧的家庭教育,就读于开文学校(即今日之开中中学之前身),中学毕业后,于公元1955年6 月7 日和江荣玉小姐结为夫妇。婚后,生养儿女六人(4 男2 女)。他/ 她们都受到高深的教育,并于学成后,各有固定良好的职业。到了婚嫁的年龄,就各自与心中所爱的良人结婚,婚后各有美满的婚姻和过基督化家庭幸福生活。

郑牧师夫妇,儿孙满堂,四代同堂,虽然分居各地,仍是紧密相连。子女、儿媳、女婿、内外孙男女、孙媳、外曾男女孙,一家大小共计34 人。这是一个满门俊秀,子孝孙贤,敬畏上帝,遵守主道的家庭。各人在所居的地方,参与教会的敬拜,担任不同的职位事奉上主。同时在各自之职场上服务社会和人群,见证福音的大能。这是个蒙恩得福的家庭。

二● 应主呼召 全职事奉
郑牧师结婚后的第二年受主呼召,就在1956 年进入诗巫卫理神学院接受神学教育。昨日,我问牧师娘,当年你有否与他住进神学院?她说:“没有,继续住在夫家,与家翁家婆同住一屋,并且得到他们的照顾。家翁胞弟还协助郑牧接受神学教育之部分经费。神学毕业后,1960 年就受派于木桂兰榕南堂事奉,从此牧师娘就夫唱妇随,夫妻二人,双飞双宿,同甘共苦,牧养羊群。同时教养儿女的生活,直到退休。

郑牧牧会生涯36 年,加上退休后因教会牧者缺乏又牧会两年,共计38 年。38 年间共牧养过10间堂会,担任过民丹教区长两年,泗里奎教区长8 年,受选为年会执行部、经济部、牧职部、社会关怀部、联合教育部等的部员,并曾受选为出席总议会的代表。

在牧会期间深受堂会会友的敬爱。退休后,定居于古晋,常常受邀在没有长牧主理之堂会主礼圣餐,同时参加堂会之乐龄团契活动。在退休期间,郑牧夫妇俩常与儿女们往纽澳、中国等地之各大城市的旅游名胜旅游,增广了见识与享受天伦之乐。

四年前郑牧师得胃病,需要动手术。手术成功后,推出手术室来到病房,能够微声讲话时我们去看他。他说:“我进入手术室前,心情平静,毫无惧怕,完全交托主,能够成功是好的。不然就回天家,完全照主旨意。”他坚强的信心在此显露无遗了。在卧病期间,陪伴在他身边的牧师娘和儿女没有听见他怨叹和喊苦的声音。自是以后,儿女六位和其家人每三星期换班一次,轮流从澳洲、纽西兰、吉隆坡、诗巫各地回到家中和他们同住,并且聘女佣料理家务,住在邻近的小儿子一家,可以随时给予必要的帮助。神的仆人,郑仰高牧师一生有如此亲切的妻子陪伴着,又有如此孝敬的子女、媳妇、女婿们的照顾服侍,真是有福的人。在此亦显示他们一家人的亲爱和睦相处之美善,令人称羡不已。

良牧倩影永铭人心
郑仰高牧师是位“忠心事主的仆人,四平八稳的牧人”,举三点以佐证之:
1. 证道风格稳重:传讲真道,不徐不急,按照写好的讲章传讲。不论用华语、榕语都句句清楚,字字啨晰,“老老实实”地讲,没有夸张,没有自己的故事,没有展示自己的才华。其实他平时对人说话亦是如此,听的人都听得明白,他在讲什么。

2. 为人谦逊诚恳:受派主理大堂会,他恐怕不能胜任,最终仍谦卑顺服派司;曾邀他担任进修会主题讲员,他也谦逊回应自已退休多年不适合了(最终他还是答应了)。

3. 办事光明磊落:有一次受派到一堂会,上任不久就察觉该少年团契中有些职员之行动有异样,细察之后就在某次团契聚会报告环节时上台加以劝解。不料一位少年突然上前,抢走牧师手中的麦克风,让他很惊讶。稍后,获知他们是受到一组不与执事会合作的成年人“操纵”。牧师就将这情况告诉会友领袖与执事会主席。同时共同商议,制定时策,化解了潜伏在堂会中的一宗隐患。郑牧师办事光明磊落,前后有条不紊,遇难题不思迁,不敷衍塞责,挺身而出的行为,在此事上显明了。

郑仰高牧师于公元2016 年2 月4 日下午5 时15 分归天息劳,与主永同。数年来,我们同住在古晋的退休牧师三位和牧师娘共六个人,常轮流在家中相聚,同餐饮,畅谈古今天下事、国事、家事和神家的事,乐也融融;然而,此后此情此景就不再有,但后会有期在天上。郑仰高牧师一生之结局正如提后四7-8 节所说之凯歌一样美好。

这是我为郑牧师所述之行状,愿主继续祝福他的师母和他的后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