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苑缅怀:感激良牧── 郑仰高牧师

with No Comments

文/ 王宝星(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宣教部干事)

一月份在新加坡的二姐宝婵娶媳妇,我去喝喜酒。我们姐妹聊天的时候,二姐说今年五月回来砂拉越泗里街看妈妈的时候,她要飞经古晋,并且在古晋过一夜,为了探望年事已高的郑仰高牧师。

郑仰高牧师在我们家乡泗里街牧养多年。那时二姐是少年人,郑牧师邀请二姐教主日学,并且给她一本课本,叫她好好备课。教课当天,牧师看着二姐教课,下课后鼓励二姐说教得不错。就这样,二姐继续教主日学,开始事奉的道路,后来献身念神学,嫁到新加坡,多年没有见到郑牧师。

二姐觉得郑牧师是她事奉的启蒙老师,因此特别感激他。想不到,2 月4 日傍晚收到讯息说“郑牧师安息主怀了”。我第一时间通知二姐,她已经买了五月的机票,但却晚了,心中感慨万千。虽然郑牧师在泗里街牧养时我年纪还小,但对他有深刻印象,而且这印象至今没有改变。郑牧师的形象是温文儒雅,干净整齐,认真沉稳,敬虔齐家。

多年后,我也当了牧师。有一次,牧者们讨论越来越多男牧者娶另有职业的姐妹,以至好些师母无法兼顾家庭,更别说协助牧师的服侍。我听见郑牧师勉励男牧者说:“我们要对上帝有信心,师母不出外工作,专心相夫教子,让牧师没有后顾之忧,能够专心牧养,上帝会供应我们家庭经济的需要。”我想这是郑牧师亲身的经历与同工共勉。

去年,有一次郑牧师进了医院,我恰巧在古晋。于是联系牧师娘,希望去探望牧师。但牧师娘非常客气的婉拒说:“不用不用!牧师比较好了,今天要出院了。”结果我也错过探望的机会。

郑牧师回天家当晚,牧职部主席问我,可以不可以代表牧职部去古晋参加丧礼。虽然健康欠佳和工作繁多,但
还是答应,因为想去“看看”郑牧师。可惜,那是农历除夕前一天,根本买不到机票,只好作罢。感到安慰的是,反正在天家会再见。

郑牧师低调地走完他在地上的一生,再一次显示,一个良牧,不必用喧哗的方式来吸引别人的关注和爱戴,尽忠于主就行了。感激良牧给我们立下美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