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教会青少年应对流行音乐的冲击?

with No Comments

一.装备识别音乐之忧劣的能力:
1. 流行音乐是现代文化的产物,当中有正负面 的意识形态。
2. 教导他们(按圣经真理)辨识或批判流行歌 曲之歌词的意义及背后所隐藏的信息。
3. 教导他们认知具负面元素的流行音乐所带给 人们之身心灵的影响。
二.建议之实际的一些方法:
1. 透过讲座会、音乐鉴赏会、团契聚会、或主 日礼拜讲坛教导,对流行乐有正确的认识, 懂得辨识,欣赏好的音乐,不盲从潮流。
2. 提供青少年鉴赏音乐的指引:建议采用“青 春无悔”课程中由美国爱家协会提供的“媒 体的信息,健康还是不健康”之评估:
a. 歌词或电视节目倡导或认可婚前性行为 吗?
b. 言语或情节是否主要依赖感觉?
c. 在媒体中婚姻是否是性行为之前的一个必 要的承诺?它是否被描述成好的并且愿意 去做的?
d. 有没有倡导勇气、自制和良好的判断力?
e. 有没有倡导健康的行为:禁绝酒精毒品和 性?有没有倡导正确的生活、饮食方式和 运动?
f. 那些被倡导的言语或情节是否会造成有害 的后果?
g. 那些言语或情节使青少年对未来有盼望吗?或是任何一个按照歌词或电视节目去做的人对未
来有盼望?
h. 言语或情节是否把爱同 迷恋、性和罗曼蒂克混淆了?
i. 言语或情节是否倡导即刻的满足?
j. 如果你是家长,你会想要你的孩子听从歌曲或节目中的建议吗?
k. 歌词表达得诚恳还是有操纵意味呢?
l. 你相信唱这些歌的人吗?为什么相信或不 相信?
3. 鼓励青少年人参加教会的诗班、合唱团、 音乐活动(如合唱营,音乐会)、学习欣 赏古典音乐、圣诗等。
本文是“时下流行音乐对教会青少年的冲击”中的摘要,若要阅读全文,请向崇拜与音乐部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