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主日学特辑:孩子的安静专注 vs电子产品

with No Comments

萧瑜瑾牧师
基督教教育部副主席

你有没有发现,现在的儿童越来越难以静下来了?在家里,孩子除了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似乎难以持久的安静专注。主日学老师必须用尽全力,且花心思,来维持学生安静与专注的学习。箴言一33“惟有听从我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静,不怕灾祸。”

主日学的目的就是让孩子能从小将生命建立在上帝的话语上,让他们得享上帝的应许和福份。我们希望他们一生“安然居住,得享安静,不怕灾祸”,能有刚强的生命!然而我们却发现孩子无法专注安静地聆听。若无法专心,他们如何能更好地学习上帝的话呢?除了老师教导的技巧之外,是什么原因让现代的孩子失去安静和专注的能力?

有一次,观察几位契友的孩子在团契里几乎从开始到结束,没有安静超过5 分钟。当时候,默默观察也在思考,该怎么让他们静下来。突然,我发现几个孩子围在一起坐着,而且安静了。原来,其中一位孩子拿出了电话,开始玩电子游戏,其他孩子就被吸引围观。看到这里,您会觉得让孩子静下来的方法就是“电子产品”吗?

曾经遇到一些父母,我发现他们让孩子玩手机里所谓的“儿童健康游戏”。我出于善意地提醒他们孩子这么小,不应该让他们玩手机。然而,普遍上我得到的回应是:“不然,他(孩子)会很吵,这样比较安静。”

亲爱的家长们、主日学老师们,这也是您的看法吗?其实,恰恰相反,正因为电子产品的使用,使孩子在无电子产品的情况下,无法安静,更无法专注!

记得多年前看到《亲子天下》杂志39 期(2012-10) 中一篇文章,题为“主持人聂云:减法生活,让孩子静下来。”聂云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回想他大儿子两岁时曾跟爸妈到东京旅游,从上飞机,出机场到东京市区,全程活蹦乱跳,不受控制,让聂云气到束手无策,甚至想‘把他留在东京算了!’”

“无法让孩子静下来” 的挫折经验让聂云思考,既然做节目讲究流程、场控……小孩的生活环境、行程是不是也需要“刻意安排”,才会比较顺利?他回想家人生活的细节:“当全家开车出门,后面两个小孩在打架,中间一个小孩在哭,开车的在找路,广播放送谈话节目,卫星导航不时又发出声音。现代人常无意识的笼罩在多种讯息当中,在这样嘈杂浮动的环境中,要怎么专注?”

聂云发现:“与其抽象地叫小孩专注,父母不如主动减去外在杂讯,设计小孩容易专心的生活环境。”于是,他实行了五个方法,今天也与大家来分享:

锦囊1:用关电视3 小时换全家阅读时光
第一步就是每晚关闭电视三小时,以阅读时间取代。他们鼓励小孩写功课、读童书或画图,大人则陪伴在旁读报、看书。“当大人要小孩少看电视,自己却边看电视边滑手机,怎么有说服力?”

锦囊2:选择单纯、真实的游戏
不过,整晚一直阅读也会造成疲乏,需要不同活动调剂,维持孩子愿意专注的兴趣。聂云想和孩子玩大富翁游戏,顺便让他们练习数钞学算术。他认为在网路世代,父母更要刻意为孩子创造真实的生活经验。

锦囊3:出去玩,景点不需多,但一定要动得 痛快
带孩子出去玩,聂云建议行程不要太复杂,尽量安排能让孩子发泄精力、有参与感的活动。

锦囊4:多和孩子眼神接触
虽然“沉静阅读、动得痛快的环境”有助于孩子专注,但聂云认为更重要的是,专注地和孩子相处。父母专心、深情的凝视不仅会让孩子心情安定,也能帮助孩子练习眼神专注。

锦囊5:专心和孩子在一起
“专注力,就是专心做好每一件事,第一要件就是先专心和孩子在一起,让孩子自己慢慢静下来。大人就能窥探到孩子内心的想法,引导孩子的学习动机,进而刺激孩子的兴趣。”

聂云的实际经验和例子,提醒了今天每一位成年人,当我们在说孩子为什么都不安静和专注的时候,也许我们也已经是这样。所以,要教导改变孩子,就必须从自己开始,和他们一起成长。

“天生数字化”的一代,从小就与电子产品相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会将电子产品当做其身体的一部分,不再是工具或者媒介。这种现象让我们忧心。不少孩子因为过度、不当的电子产品接触尝到了视力下降、骨骼发育不良等生理上的疾病,或者出现自制能力下降、心浮气躁等心理问题。童年应该是宽阔无限的,而不是被禁锢在一方小小的屏幕之中。

亲爱的家长们、老师们,要真正让孩子学习安静专注,是在生活中培养出来的!而孩子学习最佳的榜样就是大人们(父母、老师、长辈)。我们要“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但是往往就是无法持久的专注等候在神面前,求神怜悯!

耶利米哀歌三26“人仰望耶和华,静默等候他的救恩,这原是好的。”

约伯记廿九21“人听见我而仰望,静默等候我的指教。”。

让我们教导孩子静默等候神的救恩,仰望聆听神的话。请不要再为了方便省事,用电子产品来搪塞孩子;为了让孩子有一时的安静,而却牺牲了持久的专注和安静。请用您的爱和真实的陪伴来教导养育孩子,使孩子从小就能走在当行的真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