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主日学特辑:老师, 你应该要知道……

with No Comments

黄声忠牧师
主日学组副组长

主日学是我成长的地方,而被称呼为“主日学老师”竟然就在我年少时期。当时一直都没有接受过培训,就以其他老师为榜样,看他们怎样教,我就学了。很感恩的是,在教导的过程中,上帝让我知道:

一,我所教的对象是谁:
圣经说:“众弟子啊,你们当来。”

这告诉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位学生。我们正教导一群有灵魂的孩子,他们都是天父上帝所爱的;所以我们应当要充足的备课,让他们得着对他们的生命有价值的圣经真理。在主日学教导,我发现主日学老师所承担的责任,有时比牧师承担的还要大。

牧者们向成年人讲道,向有判断力的人讲道,会众如果不喜欢听,是可以选择自由离开;但主日学老师教导的是那些不能选择可以自由离开的孩子。孩子们就坐在我们的面前,好听与否,他们都必得坐着听。万一身为主日学老师的我们教错了,孩子们也单纯地相信我们的话;如果我们教导他的是不合乎圣经的“异端”,

他也会默默地接受。换言之,我们现在所教导的,孩子们可能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因此,今天,我们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撒种,用真理浇灌他们;我们所撒的,肯定是会留在他们心里。

老师们,千万要记得,小心看管自己所教导的每个孩子!我们是在培育小树苗,像农夫育苗一样,看它长大,能开花并结出丰盛果粒。

二,我是为神而教导:
“众弟子啊,你们当来听我的话。我要将敬畏耶和华的道教训你们。”

在主日学里担任老师,必须知道自己是被上帝所拣选、呼召,为要在孩子当中来喂养他们,把圣经真理教导他们。所以,不能随便,一定要按着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上帝指教孩子。

当我们代表上帝教导他们时,务必要关心孩子属灵的需要。在知识上,他们天天都领受新的知识,但没有属灵的粮食。所以,当老师看到学生来到主日学时,应该抓住时机,去帮助孩子懂得信仰对个人的重要。

老师应该为孩子多走一里路,甘心乐意来为主备课,预备最精彩的圣经故事来教导他们,并且也教导他们如何在每一天的生活里活用真理。我们应当记得,要完全把人引到主面前,因为耶稣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天国的,正是这样的人。(太十九14)

三,要按孩子的需要教导:
“众弟子啊,你们当来听我的话。我要将敬畏耶和华的道教训你们。”

每一个孩子都不一样,需要也不同。成为老师的,需要装备自己来认识孩子们在智、体、灵、群不同的成长阶段。这让我们更加严肃地看待主日学的工作,孩子必须有得救的确据。

其实,孩子在母腹中就有了罪,他不认识神,而且会按着自己的意思做任何事。因此,老师要按孩子的需要来教导敬畏耶和华的真理,这是绝对需要的。

亲爱的老师,我们应当自认是在孩子心里播种的“工具”。要记住,如果孩子不被教导有关上帝的真理,他就要永远失丧了,他的生命将会是远离上帝的生命。当他死的时候,必承受永远的刑罚,老师要记得这迫切急需的情形!

这不是一栋房子着火,需要你在消防水龙头那里帮忙;这也不是海上沉船,要求你自己上救生艇;而是不灭的灵魂大声对你呼喊:“请你过来帮助我。”所以,老师们,教导孩子们要敬畏神,真切地说,“我要将敬畏耶和华的道教训你们。”您愿意帮助这些有需要的孩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