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走钢索的人

with No Comments

大斋期(或称“预苦期”,Lent)对我来说是另类的“属灵督促”,更多提醒我在灵修时循序渐进地沉淀、反思、自省、预备心…….。因此,若把这“预备期”抽走的话,就会觉得受难节(甚或复活节)像是无预警地“空降”在我生活中,蓦然又突兀!那感觉如同刚要好好坐下看部电影,影片却极速快转;然后荧幕上出现“The End”两个大字,徒留措手不及的愕然!

正多亏这预备期的时间不算短,从“圣灰星期三”(或称“蒙灰日”)开始到复活节(不计主日的话),前后共有四十天。所以,教会牧长时而会鼓励我们藉着禁食、克已或禁戒事物、施舍等不同途径,重新检视自己生命的方方面面;仿佛年终清理冰箱般,让上帝动手挖出已腐朽、过期、发霉…… 的阴暗与罪,清除、洁淨与更新。

当然,“认罪蒙赦除罪”能令我们更加手洁心清,脱离卑贱,成为圣洁;然而,更为重要的是要帮助我们更像基督,跟随基督,效法基督,成为合乎主用的器皿。

但,近日我也在自省:这样的灵修操练会不会也落入“节期性”呢?禁食之后是毫无顾忌地大吃大喝呢?那些禁戒的事物,是不是在复活节之后也跟着“复活”了呢?是在不是在一轮的“清洁更新”之后,又开始故态复萌了呢?

前不久,我看到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编的《走钢索的人》的部份片段。这部电影讲述着一位深爱走钢索的法国钢丝表演专家菲利浦● 佩蒂(Philippe Petit),如何一步步完成他的梦想:在当时的世界第一高楼--美国世贸双子星--两座大楼之间行走钢丝。

为了完成梦想,佩蒂特别去找马戏团的钢索特技表演者爸爸卢迪(Papa Rudy),向他请益;同时也利用这机会偷偷地在马戏团裡练习高空走钢丝。有一回,当他的脚离开那钢索终端的站台只有两三步时,他突然脚下一踬,突然就从钢索上摔了下来。幸好身手矫健的他,急忙用双手抓住了钢丝,用脚勾住站架,再抓着旁边的绳梯才安全落地。在一旁默默观看的爸爸卢迪对说了一句话:“大部份走钢索的人都死在最后的三步,他们以为他们已经到达了。

他们得到的是傲慢和死亡!”

期盼我们无论是哪一类的属灵操练,都不是节期性的,而是持续性的,直到我们真正踩在那终点的站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