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平台:捐款少了,谁负责?

with No Comments

文/ 萧招和(退休牧师)

读到第1055 期《卫理报》(2016.1.3.)“新年心愿”专栏中,黄巧月牧师提起一件“为上帝做了新事”,谈及小弟在福源堂牧会时,倡导年会会友捐由年捐改为按月奉献。

会友捐当时称“传道捐”,作法是如此:每年年初由属长带簿子向会友逐家先劝捐认捐,年中属长再逐家去收捐。如此花口舌出力才收到“传道捐”,现在竟然要叫人每月自动带来教会捐献,怎么有可能?捐款减少你能负责吗?有人认为我在“造反”,混乱年会经济系统,因此受了诸多指责。

其实小弟未到福源堂牧会前,曽任会友事工部干事,早在1973 年第二期“会友之声”就发表了篇对教会经济处理的一些意见与建议,未受大家讨论支持,反是批评多多,认为属长不拿簿子逐家去会友劝捐“会友捐”,叫会友每月自动带来教会奉献,数目必定减少。捐款少了,谁负责?众人认为让会友实行月奉献并自动带来教会是不可能的事。

直到1977 年,小弟被调到福源堂牧会,与同工及一些青团职员提起这事,小弟认定会友必须学习每月自动奉献,年会经济才能健全成长。然而,执事会担心会友捐数目减少而不赞成;只是许可我们牧者同工与青团职员自由参加。

那时王継曾牧师、黄巧月牧师、青团主席刘邦耀弟兄及同工大力支持。起初有三十多人参加,半年后,奉献成绩极佳,于是执事会通过可以“每月奉献”;只是不勉强大家,要年捐的方式则照旧年捐。后来,参加月奉献的人越多,捐款增多,效果极好。于是推动全年会各堂实行。感谢上帝,如今大家都对此奉献方式非常习惯。哪知当年建议者得要受人误会攻击指责,才能换来今天的佳果。

还记得自己也曽推动倡导一些改革性的事工,但多不受支持,反倒多受责;比如:倡议圣诞节、复活节奉献袋不要在节期前一个星期由属长逐家去分发给会友,只要把奉献袋夹在当天秩序单内即可;圣诞节报佳音队唱诗后,不要拿罐子就向主人收献金,叫他们有奉献就带到教堂,那样奉献更蒙主悦纳。但总有人説,这样做,收到的献金少了谁负责?几项建议都碰壁,受批评;但小弟不灰心,好些建议,不试试怎能突破呢?

小弟靠主恩典,继续劝解,与人分享;感谢主,后来发现果效都非常好。我想,要推动革新一件事不容易,必须付代价;然而靠主恩典,祂加力量且赐福引领,就必能成就美事新事!今,兹把1973 年刊在“会友之声”年刊第二期的文稿与大家分享:

对教会经济处理的一些意见与建议
举凡一种制度,常是有其利也有其弊。何况一种制度已实施了廿多年以上,当然有修改之必要。“统筹统发 ”制度,在我砂拉越教会已经实行了廿多年,这种制度有许多好处,然也有弊病。利弊相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教会许多人咸认为其利多弊少。当然亦有许多人认为此制度己不适合时代,应当另想更好之办法以取代“统筹统发”。然而我们若尚未拟出另一种办法更胜过“统筹统发”,就要解除“统筹统发”制度,恐怕对教会是于事无益,却败事有余。

今日我们教会正面对各方面的挑战,经济问题,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种。在此我们必须要认识的一个重要原则:有人没有经济,还可以有教会,有经济没有人则不成教会;教会的目标是有人,不是有钱。

举例说:一个地方有一百人,惟会友捐一年只有一千元;另一地区只有十人,但一年奉献却有五千元。我们该更重视那有一百人之地方,而非重视那五千元之会友捐。“统筹统发”,就是能照顾这种情形。“统筹统发”有其保留的价值,不过需要修改一些办法那是细则问题,望教会当局即从事策划之,愿神引领。

笔者在此冒昧地对于“统筹统发制”中谨提呈一点,建议如下:推行月份奉献取代年捐办法。理由:我们每位信徒应该认识,我们是每天每月领受神的恩典,每月支领薪金;每月按力量奉献向神感恩,支持教会事工是理所当然的。

好处:(1)养成每月奉献感恩的习惯,当以神的事工为念。因为“我们的财宝在哪里,我们的心也在那里”;(2)容易实行十分之一奉献;(3)爱主更多。(4)得主赐福更多。

办法:(1)由经济部或个别堂会发动实行月份奉献之办法。
(2)若由经济部发动除发函通知各堂会外,最好是在年议会时向全体开会会员说明实行月份奉献之力法,以后再转达各堂会会友尽量学习实行月份奉献。
(3)初实行时期,最好请一位外来有能力旳奋兴家,或几位本地牧师到各堂会讲“神爱人,人爱神”之道,也阐明“十一奉献”之道;并且各堂会牧师主日也以“神爱人,人爱神”总题讲道,一连数主日或半年以上。
(4)经济部印统一奉献信封,发给各堂会,每位会友一年分十二信封。一次发出或每月发出一个均可。再者,尽可能把奉献信封放在礼拜堂易见之处,俾让人可以方便拿取使用。
(5)奉献信封除月份奉献 ,可另印一行是晚特别感恩奉献,会友可以随时感恩奉献。
(6)可订每月第一主日把月份奉献放入信封带来圣堂,主日崇拜时投入奉献袋。在第一主日不便者可于任何主日带来奉献。礼拜后点算即收据,为方便于统计起见,须预备一本底簿登记。
(7)不愿意或有困难实行月份奉献之会友切勿勉强,照旧年捐可也。

奉献之事绝不是勉强,要紧的是各人都深深领受神的恩典,深信神的应许,各人照神所赐的恩典甘心乐意奉献。不看别人,不问别人奉献多少,只问自己,我在奉献上是否尽力而为!神对我们每位信徒说:“以此试试我,是否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

可惜我们对上帝的话怀疑,不信也不试,不愿实行十分一奉献。多少时候,我们在奉献之事情上,“羞辱”了上帝的名!须知奉献绝不是损失,乃是撒种。“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这话是真的。”(林后九6)上帝既应许十一奉献必得倾福,祂叫我们试试看。难道上帝的活,上帝的应许果真都不值得我们一试?我们对祂实在太小信了,我们小信到这种程度,怎么能在非基督徒中见证神的大能呢?愿我们深思,求上帝赦免我们过去的亏欠,愿祂带领我们教会前面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