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俯拾:涨价,怎么办

with No Comments

文/林忠诚(巴拉当圣光堂/丹章公集进安堂代理传道)

最近,东西一直涨价,对吗?我记得以前在西马读大学的时候, 很喜欢买Dutch Lady的鲜奶。那时一瓶大约是马币四令吉多,但后来一直起价,每一次都起“几毛钱”。到我大学第三年的时候(最后一年),起到大约马币五块半,所以买不起了,就改从买Dutch Lady 鲜奶,变成买Yeos 豆奶(因为比较便宜,才马币两块多啊!)前几天,我去超市一看,Dutch Lady 鲜奶现在已经涨到马币七令吉多(将近八令吉)了。

哇,东西一直涨价,比如罐头、米、房子、车子等的价钱都在涨。怎么办?

涨价是末世预兆
其实,我们要先知道,涨价是一个末世预兆,这在启示录里面有预言。启六6 说:“我听见在四活物中似乎有声音说:‘一钱银子买一升麦子,一钱银子买三升大麦,油和酒不可糟蹋。’”

启示录这本书是预言未来将要发生的事。比如第六章开始有说到“七印”,当这个七印在末世一一被打开的时候,就会有这些事发生,那就是:
第一印:假基督
第二印:战争
第三印:饥荒
第四印:死亡
第五印:殉道者
第六印:审判的恐怖景象
第七印:基督来到
我们现在要来看第三印。第三印打开的时候,就会发生饥荒,而使东西变得很贵。有多贵呢?

经文说“一钱银子买一升麦子,一钱银子买三升大麦……”这里的“一钱银子”是指一个人一天的工钱;“一升麦子”是一个人一天吃的分量。“大麦”因为比较便宜,所以可以买“三升”。

这里的意思是,以后有一天,东西会贵到一个人一天的工钱,只够买他自己一天够吃的食物。如果买比较便宜的大麦,也只能买三升,只够三个人吃。但是,有的家庭,也不只三个人而已啊!所,粮食是不够吃的!这里的预言告诉我们,东西会涨价,涨得很厉害,使人的生活变得很苦。

这不就是我们现在的情形吗?东西变得越来越贵,使人生活变得越来越苦。所以,圣经的话是真的,现在都已经在应验当中了。

涨价是末世预兆,换句话说,涨价其实是会越来越严重,经济会越来越坏。所以,涨价其实是不能避免的。但是,好消息是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可以靠着上帝继续生活。

涨价,怎么办?
1. 依靠上帝
我们来看启七17:“因为宝座中的羔羊必牧养他们,领他们到生命水的泉源, 神也必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

虽然我们有苦难,但是“羔羊”——耶稣基督,祂会“牧养* 我们”。东西起价,“不够吃”,没关系,耶稣会“领* 我们到生命水的泉源”。生活很苦,很伤心,没关系,“上帝……必擦去* 我们一切的眼泪”。(*“他们”改成“我们”)

所以,涨价,怎么办?第一,是要依靠上帝。上帝会照顾我们,我们要依靠祂。上帝是一定可以帮助我们的,只是看我们愿不愿意来依靠上帝。我们要自问,在困难中,我们有依靠上帝吗?

2. 要祷告
另外,我们有向上帝祷告吗?腓四6 这么说:“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所以,涨价,怎么办?(第二,)要祷告,求上帝让我们可以“够用”。

我有一位会友曾跟我分享,当她丈夫过世,在她最苦的时候,她就是祷告依靠上帝。上帝眷顾她,让她把孩子们抚养长大,有几位也读大学了。所以,向上帝祷告吧!

3. 要知足
另外,涨价,我们就应该要(第三,)知足。提前六6说:“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还有,第8 节说:“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所以,我们要知足,有些东西不一定需要的,我们可以选择不买。

我本身很爱买书,认为买书很好啊,作牧者的很需要阅读嘛!结果发现,买了很多书,也是一个重担。所以,开始学习尽量不买书。

所以,弟兄姐妹,要知足。我们要会分辨,什么是“想要”,什么是“需要”。“需要”的,比如:饭、菜、卫生纸……这些要买;但是,“想要”的,比如:手机、零食、首饰、包包。我们可以选择不买。要知足!“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前六8)

4. 要彼此帮助
另外, 涨价, 怎么办?我们要(第四,)彼此帮助。初期教会的信徒不自私,他们的东西是“凡物公用”(徒二44),也就是“你的就是我的,我的也是你的”。他们会用自己所拥有的来彼此帮助。我们也应该学习彼此帮助,帮助教会里后教会外一些贫穷的,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