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俱圆:药不对症

with No Comments

文/ 陈康胜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总干事)

我常到一些公共或是私人机构的柜台办理一些事务,有时是缴付帐单。柜台常常都在摆长龙,现在改成领号码,可以四处坐下等候。这一等往往就是一、两句钟,叫人好不耐烦。为了缓和我们这些顾客的情绪,有些机构在等候厅里摆放电视,播些节目给大家看。其实我们去那儿岂是要看什么电视节目,目的乃是要快快办完事务。顾客所要的,乃是多元几个柜台,请员工在那儿服务才是正事。

多年前我在一幢大厦的管理层任职。大厦刚启用时电梯很繁忙,用户都投诉说要等太久了。我们商讨对策,有人半开玩笑说,听闻有些公司的应对方法是在电梯门边装置大镜子,让用户可以对镜梳妆,忘了时间。大家都说那是药不对症,没解决问题症结。用户要的是快速乘搭电梯,岂是要照镜顾影自怜?后来我们发现电梯慢是因为每一层都停,而且停下开门时每每那层的用户已搭别台走了。于是我们调整控制,让每一台只限服务几层,其他楼层不作停留,这样情形才好转,满足了用户。

近年来我收到很多“礼物笔”。一些会议或是周年纪念之类都送这些圆珠笔,而且笔的花样很多。有的在笔的另一端还有荧光笔,有的还可以从笔的肚子横拉出一幅图画或是经文,有些是红蓝黑绿笔芯四色笔,可以随心按取使用。

但是这些笔的墨水只有那么一丁点,没写几页字就用完了,整把笔也只能丢弃。笔的功能就是写字,不多配些墨水要那么多花样做什么?

上个月我的自动提款卡被另一家银行的提款机吞掉了,我只好拨电报失,先冻结提款再说。电话的另一端传来录音的指示,要这种语言按1,要那种语言按2,另一种按3。按了我要的1 号之后,对方又说要这类服务按1,那类按2,另一类按3。按了之后又来一次选择……

搞了好一阵子才听到真人的回答办事。老实说,我实在怀念以前那种一拨就有真人接听的安排,不必1,2,3 ;然后又3,2,1 作选择。

药不对症的实例很多。我们信徒更要儆醒的是:我们的行为跟我们基督徒的实质要符合。

若不然,我们就会像马太福音五章13 节所说:“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国,被人践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