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预备几个罐子

with No Comments

我想,若是非要为基督徒在“岁末年初”选定一件“例行 公事”,大概非“感恩旧岁,展望新年”莫属。

不过,细细想来,能在一年之末细数主恩,是件好事;毕竟学习数算恩典,总比埋怨哀切不断来得强吧!只是,我们也期许自己,感恩不要单成为“年末盛事”,反倒可以成为“日常小事”。

得知好友最近在“学习感恩,积极思想”颇有心得,一听她的方式,觉得新奇又实用;在征得同意之后,决定与大家共享。

好友特别为自己预备了三个罐子,分别命名为:“恩典罐”、“应许罐”和“思想罐”。

三个罐子
“恩典罐”是用来训练自已每天回想领受了哪些恩典,将这些感恩事件简单写在小纸条中,摺好存入罐中。当哪一天情绪低落,孤单失意时,就可以把罐子里的感恩事件拿出来,鼓励自已--上帝的恩典够用!而且,望着越来越满的罐子,也能激发我们的信心。

“应许罐”则是写下跟上帝祷告的事项。我问她,为什么不直接写“祷告罐”呢?因为将祷告事项写下来,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拆开看看;如果是完成式的(上帝已应允成就)或正在进行式(已略现“曙光”),那就再把现况补上去。因为,上帝成就了祂所应许的!

有一节很熟悉的经文说:“你要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言四23)这就是“思想罐”的来由!

好友特别预备了两种颜色的珠子--蓝色与紫色。蓝色忧忧,紫色乐乐,顾名思义,大概也猜得出,蓝色珠子代表着负面消极绝望的思想,至于紫色,则是正面积极有盼望的思想。

每当一个念头闪过,就看它是属于积极正面的,还是消极负面的;然后将其代表色的珠子扔进罐子里。一天结束前,看看自已哪种颜色的珠子佔绝大多数,就能很真实地知道,遇见各样人事物时,我们最自然的反应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而我们的最终目标,自然是希望紫色取得压倒性的胜利!

要怎样让自已的思想越来越积极正面呢,当然就得靠另外两罐——“恩典罐”与“应许罐”来影响自已的思想方向,以期“乐乐兴盛,忧忧衰微”!因为,我们的思想也是一处属灵战场;而一生的果效是由心(思想、感受、意志)而发出!

不论是“三个罐子”的方式或是其他的方法,最重要是我们都能寻见实际又可实际的途径,帮助我们数算恩典,仰望应许,心存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