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进步:装神的话在心

with No Comments

文/ 林忠诚(巴拉当圣光堂/丹章公集进安堂代理传道)

新的一年,我们可能都会定下新的目标,我也不例外。

新的一年立下三大目标:一,读完圣经一遍;二,在讲道上更进一步;三,花更多时间陪伴妻子、家人。然而,这些“外在”要完成的目标,如果没有“内在”的“心”来配合,肯定年尾又是要有负于这张“目标清单”,然后又是要向上帝认罪,检讨自己了!所以,新的一年,管理好自己的心,更为重要也!

箴四23 提醒我们:“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

其实,这经文下文之24-27 节也提醒我们,还要管理好自己口所说的(24 节),眼所看的(25节)和脚所走的(人生方向)(26-27 节),这些外在的表现。但切记,这“心、口、眼、脚”,以“心”为最重要。

华人不是也常说吗?“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还有常用的祝贺词——“心想事成”,都道出“心”的重要。圣经也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耶十七9)这些都提醒我们,当好好管理自己的心。

要管理好自己的心,就要看看心里到底装了些什么。我们心里装的是喜乐、善良、爱心吗?还是讨厌、失望、伤心、埋怨、嫉妒、罪恶吗?有些人难怪活得不开心,因为心里装了许多不好的思想,又怎么能生出喜乐呢?这就像垃圾桶里装垃圾,肯定散发臭气,不可能指望它散发香气。

一样地,我们心里如果装着“垃圾”,又怎么能指望生命能活得有“香气”呢?耶稣说过,“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太十二35)所以,心里不要装“垃圾”,以免发出“臭气”、“恶气”,熏坏街坊,更会熏死自己啊!

那么,心里应该装什么呢?

其实,只需要装一样就够——神的话,就是箴四20-22 所说:“我儿,要留心听我的言词,侧耳听我的话语。都不可离你的眼目,要存记在你心中。因为得着它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医全体的良药。”

圣经也说:“上帝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来四12)上帝的话可以指引我们的“心中的思念和主意”,我们真的要把祂的话装在心里。

我们心里有讨厌吗?神的话说,“要爱人如己”(太二十二39)、“要爱仇敌”(路六35)、“当饶恕”(可十一25)。

我们心里有失望、伤心吗?神的话说,“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诗三十四18)。

我们心里有埋怨吗?神的话说,“凡事谢恩”(帖前五18)、“伸冤在我(神)”(罗十二19)。

我们心里有嫉妒吗?神的话说,“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二3)。我们心里有罪恶吗?神的话说,“你们爱耶和华的都当恨恶罪恶”(诗九十七10)、“不要再犯罪了”(约八11)。

新的一年,管理好自己的心吧

不要在自己的心里装“垃圾”,散发“臭气”;还是在自己的心里装神的话,让自己散发“香气”,就是“基督馨香之气”(林后二15),最为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