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维护台海安全与和平

with No Comments

文/ 晖

蔡英文中选成为台湾第一任女总统,及由她所领导的民进党赢得了多数议席,并不出乎人们意料之外,是完全符合台湾之前的民意调查结果。政党轮替是民主制度的常态,这也是台湾之所以赢得世人尊重与称羡的地方。

台湾民心思变、国民党落败,牵涉到错综复杂的因素,是不能以三言两语道尽的。当然,其中不外是近年来台湾陷入经济不景、青年人面对生活压力……,作为执政党的国民党首当其冲,也是可以理解的。

随着蔡英文当选新一届的台湾总统,台湾将逐渐步入一个新的时代,是福是祸,目前还言之过早。不过,世人最为关注的是今后台海的安全与和平,这也是台海两岸人民的福祉所在。无可否认的,马英九总统掌政台湾8 年期间,曾为促进台海两岸人民的自由往来、经贸与两岸之间的关系夯实了基础,这一成果来自不易,必须善加珍惜。

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对本区域,尤其是南海局势增添许多变数。跨入2016 年,朝鲜宣布成功试爆氢弹,更使东北亚战云密布。况且,中、台都是“哈里发国”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面对国际形势的严峻挑战,中、台必须提高警惕,做到起码保障台海安全的自保安全意识。这是台海两岸人民托付给当今领导人的重任,也是时代赋予他们的重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