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砂拉越宣教士系列(44):佩英参与翻译伊班文圣经

with No Comments

文/ 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佩英牧师(Bain,Rev Milton Stanley 或译“裴英”)于1930 年代出生于美国维吉尼亚州的Dinwiddie 郡,1951 年从当地的高校毕业,1955 年从William & Mary 学院考获B.Science 学位。1955 年至1958 年, 他被委派前往婆罗洲砂拉越为宣教士。1956年,佩英先在诗巫卫理学校教书,1957 年至1958 年,他则受委前往加帛担任卫理学校的教师与南溪呷(Nanga Ga’at)长屋的牧师。佩英牧师于第一年的年会报告中指出(1):

“过去一年,加帛卫理学校有计划、有进展,但有些挫折之一个年头。感谢主之恩典之鼓励,使吾人克服挫折,并能在困难重重之中继续进行各种之计划。”

佩英提到1957 年的注册学生人数160 人,但后来学生只有154 人。人数之变动,多因缺少教育传统及强制入学之故。而男女学生中则有砂拉越之各种族。学校只有办到小学六年级,之后
学生就要前往诗巫升学。因此,他希望不久将来,当地可以开办初中。

“在同一年级,学生年龄大小差异甚多,这增添教学上不少的困难。校中,男女学生相处和谐,有合作精神;尤其有晨祷、查经班、每周聚会,这是学校所立之基督徒之模范等,予学生丰美之基督化之教养。自小学一年起教学均用英语,惟亦设伊班及马来语课程,希望他们也能阅读本身母语。”佩英牧师称,学校是于市区教堂旁之粗陋及临时建筑物为上课地点。新校舍场地已铲平,校图已设计,建筑费由美国的捐款及政府的津贴金亦已筹便。他认为,加帛学校事工对于教会之发展有极佳的机会。

第二年(1958 年)的报告中,佩英牧师指称,加帛卫理学校无论在校舍与设备,教师与课程及学生之数等都有改善与进展。这一年的学生人数为201 人,73% 是本地土人,60% 是来自基督徒家庭。随着老师的增加,学校设立三大目标:一、发扬主耶稣之爱;二、教育男女,充份使用智能及作升学之准备;三;培养良好公民,为家国服务。

佩英牧师也指称建筑校舍于正月兴工,9 月28 日落成,由当时的安和伯(Amstutz) 会督主持隆重奉献典礼。全部校舍用钢骨水泥,计有8 间教室及厠所等。9 月砂拉越论坛报(Sarawak Tribune) 曾报告此事称:“ 希望之梦想已实现”(A hope r e a l i z e d,a d r e a m come true)。由于八分之五的经费是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温斯顿——勒姆镇的人民所捐献,因此该校舍被命名为“温斯顿——勒姆镇纪念大楼”(Winston-Salem Memorial)。其余的经费由政府津贴,新校舍的全部费用约12 万3 千元。(2)加帛卫理学校新校舍的落成,曾经被誉为全砂拉越最美丽小学校之一。1959 年的新校长邵安德在报告书中如是指出,这座新校舍让校方易于唤醒伊班人倾向于着重教育。(3)佩英牧师于1960 年至1962年, 回到美国在新泽西州的哲鲁神学院(Drew Theological School)就读,考获道学硕士学位,期间被委任为Gladstone 的学生牧者。

1962 年至1966 年, 佩英则重新被委派到加帛为长屋牧师及教区宣教士。与此同时,他也参与卫理公会、圣公会与天主教联合教会所推动的翻译伊班文圣经工作。1967 年至1972 年,他则被调往古晋出任伊班文圣经翻译的协调员。1972 年,他回去美国,在正式退休前两个月,他出任维吉尼亚州Newport News 第一联合卫理教会的助理牧师。佩英牧师与太太Florence M. Bain 于1960 年结婚。佛罗伦斯女士(Florence M. Bain) 出生于美国宾州的Hickory 镇的沙崙郡,1955 年毕业于西敏寺学院音乐教育系。1956 年,她以宣教士身份前往非洲刚果的Zaire 担任教师,并负责女生宿舍。1957年至1958 年,则前往另一个市镇卢本巴希(Lubumbashi,旧称伊丽莎白镇)负责女生宿舍的工作。

1960 年佛罗伦斯女士与佩英结婚,并于1961 年自美国哲鲁神学院毕业。1962 年至1966 年,佛罗伦斯女士随同夫婿来到砂拉越加帛。1967 年至1972 年,她则在古晋参与电台广播的音乐课程。

佩英夫妇育有两名子女——Belinda 与Jonathan。他们于1973 年退休,后定居在美国维吉尼亚州。


(1)佩英,加帛卫理学校报告书,基督教卫理公会砂拉越临时年议会第六届年议会录,1957 年11 月19-24 日,P.43。
(2)裴英,加帛卫理学校报告书,基督教卫理公会砂拉越临时年议会第七届年议会录,1958 年11 月10-16 日,P.48。
(3)邵安德,加帛卫理学校报告书,基督教卫理公会砂拉越年议会第八届年议会录,1959 年12 月1-6 日,P.63-6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