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成长:活祭的“指南”

with No Comments

文/ 田骏毅

这段经文很清楚地告诉我们,一个基督徒或者是一个基督徒社群应该做什么来讨神喜悦,那就是全人的献上。经文告诉我们要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然而这并不容易,因为需要有所牺牲,要经历改变的痛苦。

活祭,就是活的祭物,与以色列人献祭的方式不同。以色列人献祭是先杀了要献的牲畜,然后把祭物烧在坛上。说到活祭,耶稣基督是我们的榜样。因着耶稣基督的顺服和牺牲,你我的罪得以洗清。

耶稣基督被挂在十字架上的时候很舒服,很享受吗?当然不!但是耶稣基督没有逃避这痛苦,虽然被人嘲笑,有人叫他从十字架上下来以证明他是神的儿子,耶稣基督都不为所动。

所以,我们要效法耶稣基督,甘心顺服。我们的顺服,我们所经历的,是神所喜悦的。我们的牺牲、我们的改变可以成为多人的祝福,甚至转化国家。

这段经文对基督徒献上自己当作活祭没有给予任何选择,使徒保罗告诉我们,基督徒献上自己是理所当然的,并要我们把“献上自己”当作一种事奉,而我们事奉的对象是上帝。

献上自己的说明书
罗马书第12 章,第一节要求我们献上自己。接下来的经节就教导我们要怎样献上自己,给我们一个依循的方向,或者说是“说明书”:

一、要与众不同。在这世界上,我们可以看到许许多多和我们信仰反向而行的事情,充满堕落、腐败、罪恶。所以保罗教导我们不要效法这个世界,不要被这个世界上种种的罪中之乐迷惑。反之,我们的思想要不断更新,好让我们可以查验什么是合神心意的事。

二、要善用恩赐。第3 至8
节告诉我们,整个教会都是一个身体,各人在其中都互为肢体;而我们众人又领受了不同的恩赐,所以我们要善用这些恩赐来服事神。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十二章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关于属灵恩赐的事。恩赐各有不同,无论大小,都是为建立基督的身体——教会而存在的,要叫弟兄姐妹领受了,彼此服事,使人得益处。“恩赐原有分别,圣灵却是一位”。

使徒彼得也这样教导信徒:“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彼得前书四10)接下来彼得又说,我们各人善用恩赐,为要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

因此,基督徒要清楚知道自己的恩赐是什么,教会领袖也需要透过一些的调查来认识会友的恩赐,以便大家能够在教会当中更好地配搭来服事,服事和事奉能够产生最大的果效。网络上有很多这方面的资源,只要键入“属灵恩赐调查表”或者“Spiritual Gifts”,就能看到许多的资料、问卷。为了要成为又忠心又良善的管家,基督徒有必要认识自己的恩赐。神给我们五千、二千、一千(参马太福音25:14-30。英皇钦定本KJV 翻译很贴切:five talents,  t w o t a l e n t s , o n e t a l e n t ,talent 也可译作“才干”),难道不会向我们追讨更多吗?我们岂可将这些恩赐埋藏在地里,然后在算账的时候哀哭切齿呢?

三、要像基督徒。第一点提到“要与众不同”,可以用两个字来表达:出世。就是说我们不可与邪恶的世界同流合污。而这里第三点提到“要像基督徒”也可以用两个字来表示:入世。在“入世”之前,我们要念好相关的“说明书”(即9 至21 节),不然我们就会很容易随波逐流,因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最重要的就是“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切记!

基督徒的使命就是改变这个世界。在改变世界的同时,我们必须时刻警惕,以免让自己被世界改变。因此,在努力改变世界的同时,要时时刻刻靠着圣灵的帮助,谦卑自己,每日三省吾身,确保自己是圣洁,合乎主用的。

盼望在新一年中,这个世界能够在基督徒都找到自己的本位和认识自己的使命后变得有一点不一样。兹以以下三点总结成为活祭的“指南”,并对应罗马书第十二章第一节中所提到三个重要字眼:
一、要与众不同:圣洁
二、要善用恩赐:事奉
三、要像基督徒:神所喜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