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友事工部特辑:“门徒”与“门训”

with No Comments

黄顺锦医生
(年会副会友领袖)

“来跟从我。”( 太四19)呼召门徒,乃是主耶稣诸多事工的起点。祂升天前曾吩咐祂的门徒说:“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太廿八19)可见主耶稣的策略是,先建立门徒,之后托付跟随祂的门徒要引领万民一同作祂的门徒。

我们深知使万民作主的门徒是耶稣给予众教会的大使命。但是,我们卻投注了大部分的时间、精力与资源在其他的事工上。

当忙完一年各种的聚会活动之后,许多教会的牧者与领䄂仍旧发出疑问:“教会中的门徒都到哪儿了?”

有一位信徒说,“我曾修读过《门徒》装备课程,应该可以被称为‘门徒’了。” 话虽如此,但却取决于你是否活出门徒的样式。门徒的训练不仅仅是知识或信息的传递,更是生命的更新与转化。对于马太福音四19 耶穌所发出的邀请,信徒可以借此反思自己是否活出门徒的生命。

“来跟从我”是认识和跟随耶穌。你有跟随并顺服祂吗?“我要叫你们”乃是信徒的生命被基督改变。在生命的这个阶段,你是否被主陶造,以至于越來越像祂?“得人如得鱼”便是指忠于基督的使命。我们成为门徒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去完成主耶稣托付給我们的使命。

教会和大使命的本质就是门徒训练。国际门训协会为“门训“的定义陈述了栽培门徒的要素:“我们把基督教门训定义为一个过程,它发生在一段期间的守望关系中,目的是要引领信徒在基督里达到属灵的成熟。”

我们可从耶穌建立门徒的模式来探讨门训。耶稣是个策划性的领袖(参路廿二7-13,十1)。作为领导,祂有明确的目标。

耶稣在一个具有相互关系的环境之下栽培祂的门徒,以小组的方式造就祂的门徒迈向属灵上的成熟。对于栽培门徒的过程,祂不单是一位导师,也是一位启蒙者。教会门训的重心点应是一个彼此守望的关系。我们要在愛中彼此鼔励、装备,在基督里成长,也能去教导和造就他人。大使命已明确地指出:“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太廿八20)

引领他人成为门徒的人,自身必须先成为一位属灵生命成熟的门徒。属灵生命的成熟不是取决于你委身服事的职份,而是在乎你降服基督的心志。我们的“所是”(being),应置于“所做”(doing)之先。门训所强调的是,一个“以生命影响生命,以生命改变生命”的探索之旅。由此可见,建立门徒的重点不在于各种节目活动的规划,而是引导他人成为门徒的生命过程。课程内容固然重要,但更关键的是我们那已得着改变和更新的生命。

门徒,是藉着生命的投资而产生的。在一个造就门徒的策略里,不可或缺的要素是建立一个具有相互关系的造就过程。目的是在爱中彼此高度的信任,相互守望,一同成长,在基督里达致属灵生命的成熟。

虽说教会需要关心教堂的建设、会友的奉献与团契的人数,我们应该将教会的首要任务转移到建立门徒这个重点上。愿那赐权柄给我们的上帝,也加添能力予我们的教会以提供培育的环境,使众教会得以装备主动积极,全然忠心,倍增生命果效的门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