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友事工部特辑:追求全人的成长

with No Comments

黄家源牧师
(年会会友事工部干事)

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彼得三次不认主之后,于鸡叫二遍时想起主之前对他的预言,他就难过的哭了!(可1 十四30,66-72)彼得这个表现正说明灵性状况与情感密切相关。

一个极其忧伤的人,容易伤风感冒;因为情感与身体状况彼此影响。事实是上帝创造的人有身体与灵魂,彼此密不可分。这正是老约翰问安语的背后道理:“我愿你凡事兴盛,身体健壮,正如你的灵魂兴盛一样!”(约叁2)

有身体和灵魂全人的成长,方有全人的健康。故此,圣徒当追求全人的成长。这儿尝试以孩童耶稣的成长模样加以诠释:“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上帝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路二52)全人成长包含时时追求四个向度之成长,兹谨分述如下:

追求上帝商数的增长
那少年的官,他拥有官位、权势、学问、青春、财富,更可贵的是他还培育有崇高的道德。他可以说拥有了世人所羡慕的一切,然而他仍然活得很苦,慌张来见耶稣求问可得永生当作的事!(可十17-22)他的经历说明,即使拥有整个世界却没有上帝,人的生活也是毫无意义!

受造为有灵的活人, 乃是要亲近敬拜上帝。接受耶稣作个人的救主和主,是“上帝商数”(God Quotient,GQ) 的基础增长(Christ as Saviour),这是认识基督(Knowing Christ),门徒生活的起点。继而,他在操练蒙恩途径中作成圣工夫,建立与上帝日益亲密的关系,教“上帝商数”不断的增长,生活更是满足喜乐。有了上帝,人方可安心生活,安定地成长。

追求情感商数的增长
人受造过着群体生活:婚姻、家庭、教会、社区,而至邦国,与人建立关系。因此“情感商数”(Emotional Quotient, EQ)需要增长。有了“上帝商数”,人与人的相处就比较容易;有股力量支撑着即使是再复杂的人际关系,且能有果效的作光作盐。

圣徒在与人交往、了解、体谅、接纳、包容、祝福别人,寻求与人建立起友好关系时,正是天国子民的品格型塑的过程(Character Formation),此乃主耶稣在登山宝訓教导的重心。这是在主里成长(Growing in Christ)的门徒生活。

追求身物商数的增长
“上帝商数”与“情感商数”的增长,促使圣徒有能耐操握物识,可以不受制于物质世界和知识,且能自由地使唤物资作他的仆人,成就合乎上帝心意的事,荣神益人。

这是关系到“ 身物商数”(Physical Quotient, PQ)的增长。“身”包含对身体健康的培育;更涵盖与物质世界的关系,如知识之追求,与受造物建立健康的关系等等。上帝和情感商数有助于圣徒追求“身物商数”的增长,对事物有比较客观的认知(cognitive of physical);而要学习的功课需要操练肉体不受物质辖制,至终能以握物在手使用自如。

门徒因此能以好好的侍奉基督(Serving Christ)。

追求智慧商数的增长
当圣徒能以操握物识时,他与三一真神关系更是密切;在圣灵光照之下可得多方直觉顿悟,豁然开窍,对许多事物有突破性的看见, 这是“ 智慧商数” 的增长(Intelligent Quotient, IQ);但这不是一般上所谓的IQ。

因此处所谓的IQ 不光是天赋、见识和创意而已,更建基于上帝、美好品格并不受制于物世的生命,乃是本于圣经,有源于圣灵的光照。门徒成长的高境界是能以全然依靠圣灵而活,与三一真神有着亲密的关系(Communion with Trinity)。

这儿的IQ 也包括了对上帝创造的我的特性和使命有了正当的看见,在努力着发挥恩赐,做上帝要他在今生完成的使命;且能做到最好,最能造福世人,荣耀上帝,又带给自己于完成托付的最大满足感。处在这个成长地步,门徒以效法基督作好门徒训练工作为己任(Discipling for Christ)。

如此,圣徒便能以得享安舒的心灵,可以预备安然见主,坦然面对终极!

结语:达到4Q 均衡的增长
但基督徒懂得掌控自我,找到自己在神(天)、人、物和我之间定位时,他就能享受到健康圆融的人生。4Q 的增长是一生之久,在努力中不断进深。为了促进读者对本信息的领会,谨此以个人简略的见证加以说明。在传道人家族长大的我,却在少年时期历经四年精神之痛大于肉身之痛的信仰体悟挣扎,卒因上帝的怜悯,奇妙的引带走了出来;又在四年前撰写博士论文时,祂指引灵修生活,加深与祂的关系,而从耗尽的边缘逃出生天!这为本人在上帝商数(GQ)二个层次增长的例子。

作道传道初年,牧养二家堂会自顾不暇,在牧养长子与次子上显出极大的亏欠;因天父的怜悯,并祂使用师母的牧养努力,如今孩子们都还很乖,感恩!在是在下在情感商数(EQ)增长的挣扎。

36 年前,凭着一股侍奉主的热忱,相信祂的供应,完成了特别是那头四年的神学训练,操练了在下的信心;走到现在决不容许金钱作我的主人,操练不受制于物质直到如今。这是在下对身物商数增长(PQ)的小小体验。

于喜乐的牧会20 年之后于2006 年转换侍奉轨道,凭着信心摸索门徒训练事工这十年来的服侍,天父让鄙人深深的体认到,侍奉主重要是要回到最根本,那就是大使命;而大使命的核心内容乃是门徒训练,也是耶稣的牧养策略。踏着祂的脚步进行門訓工夫,便可以转化教会,逐步回复她的属灵活力。这算是在下的一个小小的智慧商数的增长(IQ)。

恭祝诸位2016 年进步,一起追求全人成长,做成祂的事,不违天示!

(注:本文参阅了林治平教授的全人关怀理念,并依个人的领受作出了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