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瘟疫之反思(四):从狡猾的病毒看人性

with No Comments
“世纪疫情颠覆全球”特辑
文:蒋祥平牧师
最近在作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反思的时候,看到了很多“病毒狡猾”的新闻图片和报导,重复的主题都是:病毒聪明!病毒狡猾!
最近搞到全球天翻地覆之新型冠状病毒,为何会被形容成比人还聪明、还狡猾呢?今天我们就来反思这课题吧——从狡猾的病毒看人性!
一.静悄悄地入侵
  新型冠状病毒比它的“兄弟”——非典型肺炎病毒(SARS)聪明和狡猾,是在于:它不是坦坦荡荡地让人注视到它的存在,而是静悄悄、神出鬼没地入侵人的身体。它这高招展现在它冗长潜伏期的本领里,非典病毒的潜伏期在2-5天就可以看到症状,可是新型肺炎的潜伏期是5-12天,对身体非常健康的人,甚至有超过21天的潜伏期。有不少无症状感染者在没有症状的意识下,可能已把病毒传播给许多人!在人性里,何曾不也是有这样聪明和狡猾的特色?静悄悄地用机智达到自己的议程,而对方仍被懵在鼓里;或者看不到敌人在何方时,就已经不明不白的身亡了!大家有没有想过,谁比较狡猾?是病毒还是人类?
  二.伪装朋友潜入
  相信大家都知道家贼或内贼最难防,对吗?家贼得逞的本领,就在于滥用别人对他们的信任。新冠肺炎病毒的第二个狡猾之处,就是让我们人体里的细胞分辨不出它是敌是友,而最后人体的细胞在没有戒备下,让这位“伪装的朋友”潜入。人类的细胞原不是那么容易被病毒入侵的,可是新冠肺炎病毒在变异中,把它囊膜上的“钉子”,也称为“刺突糖蛋白”改造成为一把伪装的钥匙,打开了人体在呼吸道,表皮细胞上酶2(ACE2)的小门。这细胞聪明吧!
  三.掩盖自私数据
  新冠肺炎病毒潜入人体的细胞后,我们的细胞其实还是会验证“病毒核糖核酸”(RNA)的真伪。但是新冠病毒非常聪明,它会瞒天过海,其RNA单链可在其随机善变的优势下,于细胞核内的核糖体(Ribosome)大量的复制,把我们的细胞出卖了!这有如电脑骇客灵活的潜入对方伺服器(Server),掌控和借助对方的程序来达到自己意图。人类何曾不也是如此:掩盖事实、声东击西、制造假象、模糊事实、以假乱真、甩锅的本领和病毒狡猾相比,应当是有过而无不及吧!这种本性从政客到平民百姓皆有,差别只在形式和深度吧了。
  四.借力杀害宿主
  病毒学家已发现,死于新冠肺炎病毒的病患者,其实最后的杀手不是病毒,而是人自己的身体无意识的自杀。病毒为了传宗接代必须在人体内快速的复制,我们的身体除了以发烧来应对,更是启动免疫系统防御与参战;但因为碰到从未遇见过的敌人,反应过度,结果造成我们体内的一些器官失调,其中之一就是肺部里的肺泡被分泌体淹没,导致缺氧,使不少人身亡。病毒利用宿主,最后让宿主自杀,病毒则成功无罪逃脱,且早已将它的下一代传给周边的人。这一招高吧!
无可救药本性的解药
病毒的聪明和狡猾给予我们的反思是什么呢?
或许我们可以说是无奈!自然和人类彼此为了生存,必须欺骗、诡诈、狡猾,才能存活下去。为了活下去,病毒与人,人与病毒,甚至人与人之间再无暇谈什么善恶道德的问题了;有句悲叹而写实地道出这关系的话说:“正义是多余的,自私是真理,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而且这成为了,不管是病毒还是人类,与生俱来不必学习、自然驱动犯罪的本性。
圣经早在两千多年前,就警惕我们留意,人本性带来的毁灭性是有报应的:“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我耶和华是鉴察人心、试验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结果报应他。”(耶利米书十七9-10)看穿人心的上帝,看透“人心比万物都诡诈”。“诡诈”,在圣经里的原意是:欺騙、狡猾和阴险。意思是说:我们比病毒更狡猾和阴险!“坏到极处”的原意是:无法医治、衰弱、生病,那也就是无药可救的意思!那么我们人类是否就绝望了呢?不是的!
上帝早已答应我们,祂会更换这个被人破坏和自然无奈求存的世界。圣经描述人犯罪之后,所有的受造之物也受牵累:“因为受造之物服在虚空之下,不是自己愿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上帝儿女自由的荣耀。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罗马书八20-22)这经文带出受造之物指望能够脱离“败坏的辖制”,也就是说希望脱离“无法掌控之犯罪的本性”。
我们犯罪的本性必须要被处理!虽然我们比病毒幸福,有机会受教育,能更文明和有文化的分辨善恶,可是我们的本性已病入膏肓:我们有行善的知识,却没有行善的能力!
本人多年反思人性,发现人类狡猾的本性是从来没有改变过的,差别只是在于古代的人虽然狡猾但不够聪明,很容易被看穿识破;而现代的人不但狡猾,还会使用高科技与更高的学问来掩饰恶行。但横跨古今,人犯罪的本质上还是一样的!狡猾在今日文明的面具背后,继续肆无忌惮地放纵!
那么,上帝赐给我们真正的盼望和出路在哪儿呢?就在耶稣的身上!耶稣来到世上的时候,坦言的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翰福音 10:10 )耶稣来,不是给人多一套行善的知识,而是给人有执行能力的生命。我们需要一个重生的生命,而不是学问。
耶稣如何让我们做到这一点呢?那就是祂在十字架上直接处理我们本性的罪。本性的罪被赦免了,我们就可享有一个能够走向康复和希望的生命。这就好像有了对付病毒的解药;当我们注射了这解药,虽然病毒还在身上,但是我们也不至于没有平安、没有盼望和对死亡充满恐惧了。
一个信耶稣的人,罪被赦免,就是让他,那无可救药的本性找到了解药,让他看见了希望,活在逐渐的康复中。虽然在康复的过程中会有挑战(信耶稣后,还是会面对犯罪之挑战的);但,却是朝着一条最终全然胜过罪恶的路迈进。许多基督徒已有这得胜的经历!您肯定也可以的!
朋友,看完本文,您有两个选择:(1)继续躲藏在人性脆弱的风险中;(2)诚实的承认,自己是绝对脱离不了人性无奈犯罪的规律,而需选择悔改相信耶稣,让耶稣以神迹把您带入一个祂应许给予的生命,且是丰盛的。
您愿意吗?
赦罪的解药约在两千年前、在十字架下,早就准备好了。愿您今日就勇敢地相信耶稣,说:“主耶稣啊,我愿悔改,求祢赦免。我愿相信祢,求祢拯救我,垂听我内心的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视频:https://youtu.be/4Z_WLsJyN9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