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日子近矣——由“全球化“谈起 (一)

with No Comments
“世纪疫情颠覆全球”特辑
特稿
文:杨温柔(澳洲墨尔本循道卫理会博士山堂会牧)
新冠肺炎(COVID-19)带来的其中一个影响是,愈来愈多的活动与网络连线(或谓线上)相连。各国为了遏制疫情的扩散,阻止病毒的传染而采取隔离之策略,导致各行各业皆得在符合“保持距离”的情况下运作。举凡政府机构、一般商店、餐馆、工商机构、文教团体等等,皆得用网络连线的,或视频直播的方式,与顾客、同事、家人沟通。各级学校亦鼓励、教导学生在家里用连线的或视频的方式进行学习活动。百年来,许多基督教会第一次使用连线直播的方式进行复活节主日崇拜,且每周的主日崇拜亦如是。有目共睹的是,各行各业皆视网络连线是不可或缺的沟通管道;否则,机构恐会被淘汰了,个人亦难有作为。
事实上,线上直播的沟通模式,与“全球化”相连。主的日子一天近似一天,愈来愈多讯号出现了。作为永活之神的儿女、基督徒,我们要注意时代的变化,及其所发出的讯号。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已于1948年5月14日复国了。这是“超级预言征兆”,带动圣经其他(尚未应验)预言的应验。本文首先将对“全球化”的本质有更多的叙述,并解释它将与世界宗教与经济结合,分析它与世界一个领袖、一个政府、与基督徒“被提” 的关系。
全球化:不可抗拒的趋势
早在挪亚洪水后(可能主前二千七百余年),人类分散各处。圣经告诉我们,挪亚的其中一位儿子闪族的动态。他们在今日的伊拉克一带“开会”,为要为要解决人类四散的“问题”;建立一座通天的(巴别)塔(十一4;参创一26、28)。他们的企图是:高举人的名,贬低造物主的地位。这是人本主义的开始。简言之,人聚居在一处,欲违背天命,建立人本的、普世的政府。他们忘记一个千古不变的道理:谋事在人,成事在神。(箴十六3)上帝藉变乱人的口音,败坏人的计划,使所谋的不能成就(十一7-9)。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与其他之前的美国总统相比,是较受欢迎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他曾说:我是世界的公民。(注1)而且,他所为的,包括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似使美国“国家”主权的信念模糊,突出了全球利益的模式。2016年,政治素人川普以“让美国再度伟大!”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奥巴马政策的短处,抓到了一般美国人(尤其是白人)的心怀而当选为总统。
平心而论,人类正面对日愈严重的“地球暖化”之问题,各国当坐下为共同的利益而合作。联合国秘书长最近曾说:“地球已着火……如今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已不足,唯一的出路就是果断的行动。”(南洋商报2.19)愈来愈多的世界问题,如社会的、家庭的、教育的、劳工的、卫生与医疗的问题,迫切地需要一个世界级的政府与领导人来处理。有人如此形容:1990年代是全球化的十年,盖因有可见的项目进行着,包括冷战的结束、世界贸易组织的建立、网络的强化、CNN建立国际现场直播、全球的合作以解决环境问题的迫切需要、全球恐怖袭击的威胁、全球对石油的需要。(注2)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说:“全球化是我们时代中心的现实。它已经来临,你不能叫它停下来。”(注3)是的,全球化是不可抗拒的。
为了面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扩散及防疫,各国纷纷规定国民:若无要事,尽量少出家门。在此情况下,为了添补家庭用品或日常用品或防疫用品,人们多通过网上平台进行,亦即网购。统计告诉我们,提供网购服务的机构,业绩增加由20%-200%不等,视不同的产品而定(南洋商报,2020.2.20)。再者,疫情期间,餐饮业几瘫痪,进入冬眠期。唯统计告诉我们,餐饮外卖救了业者。外卖的平台,在疫情期间竟增加了30%!另外,提供线上购物、送货服务的网站,销量亦显著地飙涨了许多,甚至有者达到600%之多!(南洋商报,2020.4.1)
与经济全球化有关的是无现金的世界。传统上,人们的经济活动皆是通过货币(亦即现金)进行的。我们看见,随着活动的范围扩大,数量亦增加,为因应情况的需要,无现金的经济活动遂展开了。坦言之,无现款的经济活动较方便,亦较迅速,活动量会大为增加。无现金的媒介有许多,包括信用卡、转账卡、苹果付款、Android付款等。比较一下,统计告诉我们,当今使用的现金与1970年代的相比,少了一半。(注4)换言之,今天使用无现金付款的情况愈来愈普遍,愈来愈得到人们的喜欢。美国有超过70%的消费付款是电子性质,不是现金的。当下世界无现金付款的国家,照了解领先的是中国与瑞典。
进入廿一世纪,美国科技公司ADS研制出一种以无线电频识别(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身份技术的晶片VeriChip,只要植入皮下,即可自动结账,取代提款卡或信用卡的角色(星洲日报,2003.11.28)。个人或团体无需刷卡或付现金,即可在商店购物,或做买卖。显然的,今天我们使用的现金有许多不便,可能被盗窃或焚烧。信用卡亦有不便之处,可能被偷窃或滥用。将环球产品号码印在手上和额上似是最好的方法。(注5)
与全球化有关的是资料的处理与储存。依了解,时下最超级的电脑,叫Sequoia,每秒钟可作20,000兆的计算。(注6)依当今电脑的功能,在促进全球化的发展与贯彻上,是绰绰有余的。
显而易见的,全球化已日渐渗透入人们的生活中,尤其是经济的层面,与你我的关系更是形影不离。可悲的是,它已被魔鬼利用,俾完成牠的计划/阴谋(对此,文中将有更详尽的叙述)。
小结:时代的趋势是全球化,每个人皆须融入其中。撒旦比任何人都了解其中的“好处”,故而“全球化”恐成为撒旦悖逆神,误导人最大、最有效的工具。我们要谨慎,免得误入撒旦的陷阱,不自觉地被魔鬼利用。(未完待续)
注1:Thomas Ice,“Moving Toward Globalism,” 文章上载于 the Pretrib Research Center, 2-7-2018.  www.pre-trib.org.
注2:John F. Walvoord & Mark Hitchcock, Armageddon, Oil, and Terror: What the Bible says about the Future (Carol Stream, IL: Tyndale House, 2007), 46.
注3:Tim LaHaye & Ed. Hindson, Global Warning  (Eugene, OR: Harvest House, 2007), 143.
注4:Ron Rhodes, End-Times Super Trends (Eugene, OR: Harvest House, 2017), 196.
注5:见陈宏博原著,圣经事奉协会翻译小组合译,《圣经图解》(达拉斯:圣经事奉协会,1993),76.  
                                         
注6:Ron Rhodes,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