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研讨会将如期在Zoom进行 议决拆除鸿安堂以模型纪念牌取代

with No Comments

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历史文献部于2020年5月19日会议中决定,原订于2020年8月31 日的历史文献部研讨会将如期举办,主题为“开枝散叶:基督教会在砂拉越设教故事”。不过,届时若疫情未见明朗,研讨会将以Zoom meeting方式进行。然而,参加者仍需缴交报名费,只是报名费由每人RM15,改为RM10。该部稍后会再公布详情。这是该部连续第三年举办类似研讨会,前两届研讨会分别是在2018年与2019年举办,主题为“认识东马卫理宗”(一)及(二),研讨会地点皆在卫理神学院。

一旦砂华年会总部大楼开始启用,原在诗巫敦姑奥斯曼路的三个年会部门——历史文献部、文字事业部及资讯传播部——只有后两者会搬迁至新大楼办公,历史文献部则依旧在旧址;而且该址的四幢四层建筑物则充作历史文献馆(Methodist History & Archives Centre),且加以重新装修与设计(预计耗资超过百万元)。届时,一、二楼充作展示厅,三、四楼则为藏书及档案室;除了作为收集东马卫理公会及世界循道卫理宗的一个重要资料中心,也尽可能收集东马不同种族、文化及移民等相关史料。

会中也讨论有关教区性训练会的进行,原定于7月31日至8月2日的民都鲁教区工作坊将延期至2021年进行(因为该工作坊注重实践方法)。

除此之外,会议中经投票后,赞同拆除已经关闭的罗马安坡鸿安堂旧建筑。不过,在拆掉前将进行“解圣礼拜”,并将木料做成小模型放在文献馆,其余木料另外处理。同时,该部会做制作匾牌以兹纪念,纪念牌将置于开智中学,附上历史说明。由于当年学校与教会是为一体,彼此息息相关,此举也别具意义。

罗马安坡又称“屏南岛”,过去是个以屏南人为主的村落。早于1914年,福州移民黄联科等人就已在那里垦荒。他们原在上游的木桂兰榕南堂(1912年创立)作礼拜。不过,1915年,叶朝梁传道被派到当地牧养时,在黄联明等人的带领下,在靠近江边的地点建筑了一间简朴的崇拜聚会所,取名为“福安堂”。

砂拉越卫理公会发展史上多是设建教堂兼开办学校。因此,教堂和学校实际上是双用的。上课时,传道牧师同时也是老师,在课堂授课。星期天,他们便将礼堂充作礼拜堂之用,让当地坡众作礼拜。由于地方上的成长,居民多起来,学生也跟着增加,故而出现不敷应用的情况,并于1924年建造新的学校兼教堂。当时黄联球捐赠了三依甲土地,新校舍和教堂也由此建立起来。同时,也将“福安堂”改名为“鸿安堂”。“鸿安堂”与“开智学校”则是在1956年教堂正式建成后,宣告分家。

2018年时,由于陈旧的木建高脚教堂已腐朽;加上每周固定参加崇拜的会友平均只有25名,前景不明朗。同时,邻近上游廿四甲地区,与该堂相距约10分钟车程的“道源堂”在成立92年后,与“鸿安堂”大有同病相怜之感。经两堂会友共同商议后,议决停止“鸿安堂”的崇拜,进而改到“道源堂”参与主日崇拜。两间堂会经年会祝福,正式合并,被命名为“道源鸿安堂”,保留两间堂会的名字,合二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