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着寻羊队鼓励信徒建立家庭祭坛

with No Comments
五月特稿:爱我们的家
文:刘丽幼(民都鲁恩光堂主理牧师)

首先,与大家分享深触我心的两个信念

1.教会存在很重要的使命就是“去”使万民作主耶稣的门徒。所以,教会不应该以活动为主(如池会长的名言:不要死在活动中);教会的存在目的,推行活动的目标应该是“抢救灵魂”(正如各年龄层的团契章程就提到,招收会员(或称“入会”),就是加入一个伟大的救灵运动)。举例来说,先知以赛亚就是在敬拜上帝中,听见上帝的呼召,愿意回应而被差遣去成为上帝的代言人。教会应该差遣人出去传扬主道,而不是只停留在教会里面敬拜和团契交谊。

2.教会的基本单位是家庭,再加上培育一个孩子最佳的场所,对孩子发挥最深远的影响力的地方就是家庭。举例来说:一个人怎么面对自己的各种情绪,一个人面对冲突怎么回应,八九不离十,都与家庭的耳濡目染有关。

有鉴于此,我们集中火力,在祷告会之后进行“寻羊运动”,以会友的家庭为优先目标。2019年正月,我们从零开始摸索,边走边学,也不乏撞墙、跌倒的经历,有时也会出现无力、无奈和沮丧。可是,我们就是本着一个信念:渴望看见会友们都是一家一家前来敬拜上帝;所以,我们继续仰望上帝的带领,祈愿从我们这一代开始,我们对主耶稣基督的信仰是代代相传,我们的子孙是世世代代都成为虔诚的基督门徒,活出“尽心尽性尽意爱主我们的神,背起十架跟随主耶稣”的生命。

其次,与大家分享我们这一年走来的方法和策略

1.时间:我们选择祷告会之后的原因是,祷告会本来就是把人带到上帝面前的时刻,当我们在祷告会中与上帝相遇之后,我们肯定带着上帝的同在,被上帝差遣出去为主发光,作盐。故此,我们敲定每周祷告会后成为寻羊队伍出发的时段。当然,这代表大家需要另外安排时间练习敬拜赞美团、诗班,或者另外安排会议、讨论会,及各种训练课程。

2.队员:我们召集愿意出席寻羊队的弟兄姐妹,按照福音对象的年龄及灵性需要,分配队伍;故此,每个队伍不一定每周都是同样的队员。每一队至少3个人,避免异性组队寻羊而引发任何误会。队员的分配也会考量其探访布道的恩赐,并且按其布道探访的资历做出调配和安排,避免过多熟练的布道队员在同一组而发生“英雄无用武之地”,或者过多新手在同一队,而发生“无法应对福音对象”的尴尬场面。

3.目标:每一个组别都秉持同样的信念:让未认识耶稣的人认识耶稣,让认识耶稣的人接受耶稣为救主,让信靠耶稣的人开始每天读经祷告敬拜和亲近上帝。如果会友的家人对信仰冷淡,或对基督徒反感,寻羊队就先去建立关系,尝试多认识对方的思想。如果时机成熟,寻羊队就与他分享福音,挑战他决志。如果该家庭整家都已经来教会,就带领他们进行家庭祭坛,材料因家庭而异。如果该家庭有成熟的基督徒,寻羊队会安排他带领部分家庭祭坛的内容,比如领诗歌、祷告或者读经。

寻羊队的目标就是确定该家庭可以正常进行每周至少一次的家庭祭坛,之后才撤退,转到另外一个家庭。当然,在这些持续探访的间中,偶尔遇到队员出门,或者遇到其他队伍需要人手,队员都可能做成调整。可是,基本上,不会把整个组别拆散,免得寻羊对象因陌生而对寻羊队员缺乏安全感,阻碍了福音工作的进展。

4.家庭祭坛材料:圣经(每周看一段经文,之后由队长进行简短的讲解)、福音查经系列(如锡安函授使用的《重生真义》,还有一本久远年代(1985年)的灵修手册,内容有认识耶稣、认识神等课题分享)、圣经讲解系列(如:神学院每年都出版的大斋期默想篇、《活水》)、家庭祭坛手册(由本会所出版的好几本家庭祭坛手册)。个人认为,本会妇女会每一年出版的灵修手册是非常好的家庭祭坛材料。

5.委员会之间的配搭:敝堂的属会委员会负责安排各属区的属长,每周轮流提供寻羊对象;布道委员会可以交上他们在崇拜时接触的对象名单,成为寻羊对象;社会关怀委员会可以协助跟进寻羊队发现有实际物质或金钱缺乏者,并且社会关怀委员会也可以提供医院探访对象的名字成为寻羊的对象;基督教教育委员会则负责在次序单每周刊登一篇夫妻灵修篇等材料,供会友一周进行至少一次的家庭祭坛,并在年尾收集有进行家庭祭坛的会友家庭,给与奖励,以示鼓励。

结论:我们只要认定家庭祭坛可以造就弟兄姐妹,建立他们整个家庭与神与家人的巩固关系,我们就一定会愿意“撇下一切”去推行之。从一些回馈,我们不难看到,有尝试推行家庭祭坛的会友,彼此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家庭成员对于崇拜和服侍也更加认真了。

2020年,我们把寻羊对象扩大到儿童事工所接触的孩子之家长,比如:幼稚园四百多个孩子的家长,主日学两百多个孩子的家长。面对广大的禾场,我们切切祈求上帝兴起更多人加入寻羊队伍,因为我们渴望更多弟兄姐妹的家庭都被带到上帝面前,我们的社区也因为弟兄姐妹的家庭“活出基督门徒的生命”而被点燃希望之光。

诚心祈愿我们大家一起动起来,点燃家庭祭坛的火,让主耶稣真光照耀民都鲁,照耀我们所爱的砂拉越,照耀上帝赐给我们的国土马来西亚,奉耶稣基督圣名祈祷,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