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奉献?

with No Comments
特稿
文:卢臻长(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

  新冠疫情期间,在行管令下,教会集体礼拜只能在线上进行。在线上敬拜时,教会采用两种的方式奉献:第一是建议信徒以线上转账或电子钱包的方式奉献;第二则是请信徒把奉献收集,等恢复实体敬拜时,把钱带到教会奉献。

为何奉献?

历代志上二十九章11节宣告“天上地下的一切都是祢(上帝)的”,同时在14节也表达“因为万物都从祢(上帝)而来,我们把从祢(上帝)的手得来的献给祢(上帝)。”这提醒我们,我们所拥有的虽是个人劳力得来,但因天上地下的一切都是属于上帝的;因此,将所得的部分奉献给主是理所当然的。这是我们的本分,也是许多教会在主日奉献时的宣告。当我们承认上帝是万物的创造者和一切美物的赏赐者时,即宣认上帝是至高的主,一切都在祂的掌管之下。

奉献亦是我们感谢上帝赐予我们生命中丰盛的恩典与福气。奉献与旧约时代的“感谢祭”相似,目的是敬拜者对意想不到的恩惠表达对上帝的感激。在新约,耶稣为我们献上己身成为赎罪祭,取代了人的献祭。因此,今天我们除了以金钱来回应上帝的恩典与祂的赐福之外,我们也被呼吁要将自己当作活祭献给主,一生爱主、事奉主。

奉献的方式与心态

奉献是基督教敬拜的行动之一。主日礼拜时,招待员接收信徒的奉献之后,全体起立唱诗宣告万物从主而来,我们把从主而来的献给主。有些人可能质疑,是不是必须要经过这礼仪才是真实的奉献呢?若是以线上转账或电子钱包奉献可行吗?

礼拜堂是基督徒集体敬拜上帝的空间,是延续旧约圣殿敬拜的传统,这空间让信徒在每主日特定的时间聚集一起敬拜上帝。耶稣在约翰福音第四章将敬拜提升至另一个层面。耶稣说:“……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约四21)这表示敬拜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敬拜上帝。耶稣继续说:“……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上帝是个灵,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四23-24)这提醒我们,敬拜是透过耶稣基督,并在圣灵的引导下以真挚的情感与悟性来敬拜上帝。

再者,我们相信宇宙是上帝创造的,因此,不但所有的空间都是属于上帝,祂也存在每个空间。因此,不论在礼拜堂或在家里以网络敬拜,在礼拜堂奉献或是透过线上奉献,上帝都临在我们当中。只要我们以心灵和诚实敬拜,甘心乐意地奉献(林后九7),就是合神心意的敬拜与奉献,必蒙上帝悦纳。至于线上奉献后个人所得到的回扣,个人可依圣灵的感动来处理。同时,当我们在线上奉献时,我们可以如此祷告:

       “恩典的上帝,万物的主宰,

        感谢祢赐恩、保护我,我愿献上所得的部分金钱,

        使祢的家有粮,教会的事工得以继续推展。

        奉耶稣基督的名感谢。阿们。”

结语:

  在这疫情期间,牧者及教会领袖非常关注信徒们的奉献会否因疫情和没有实体的敬拜而减少。愿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继续赐福祂的子民,让大家继续有稳定的收入,且愿意因上帝丰盛的恩典而多多奉献,使上帝的家有粮。奉献是敬拜的行动之一,我们可以在主日礼拜时献上我们的奉献,亦可以选择线上转账(尤其是大数目)的方式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