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门训研讨会后回响:这是一种生活方式

with No Comments

文/熊小莹(实兰沟布道处代理传道)

去年,我参加过一位牧者的主日学老师培训。这位牧者对犹太人文化有研究,告诉会众犹太人的教育精髓乃是犹太家庭有着浓厚的宗教氛围,敬拜上帝乃是他们的教育核心。此次传道师学校的家庭门训正是以家庭为单位,作为整个教导的出发点。家庭的最始初单位是“婚姻”,进阶是“父母子女”,由多个家庭单位组成的会众成为“教会”。
在讲员分享的时候,有人会以为这又是另一种的“细胞小组”运作方式。我本人对于之的理解是:这不是另一个活动,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在第一天第一堂课,讲员提到信仰的基础,也是信仰的核心——福音。这是简单的实践,但是却会不小心被信徒们抛在脑后的信息。福音应该是一个有虔诚基督信仰家庭的核心;然而今天许多的基督徒家庭太过忙碌,父母亲忽略了孩子们在属灵上的培养,并把原本应是父母亲当负的责任,交托给每周一次、每次一个小时的主日学或主日礼拜。
此次“家庭门训”的重点乃是集中在夫妻的婚姻关系中。当一对夫妻拥有幸福的婚姻,就能建立一个身心灵都健康的孩子和建立一个健全的家庭。讲员从创世记一—三章,及以弗所书五章22-33节论,详细及夫妻之间与男人女人与上帝之间的关系。
这再次提醒大家:要正视我们所忽略的家庭——一个有信仰氛围的家庭,已经具有感染力了。若能够组织同一个区域几个有信仰氛围的家庭,就已经在他们所属的区域中做光做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