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门训研讨会后回响:家庭门训 是生活而非活动

with No Comments

文/邱和平

笔者极为感恩,看见上帝使用郑摩西牧师在此次的“家庭门训”研讨会中唤醒了全体与会者有关基督徒家庭门训的重要性。他强而有力地强调:基督徒家庭生活和个人生命的基础乃在于每个人应当不断的 “向自己传基督的福音” (林前十五1 – 5),让自己的生命不断因福音改变,言语行为思想皆效法基督耶稣。这个震撼的信息事实上是信徒耳熟能详的道理:在接受耶稣为救主后,基督徒的生命还要天天回应基督救赎的大爱,要因顺服圣灵和基督的真道得以转化自己的生命,活得更像基督,也活出做榜样的生命。这是基督徒在教会和家庭生命的动力。

上帝国度的DNA
郑牧师从创世记一至三章所提及的婚姻与家庭正如“上帝国度的DNA”;而保罗也引用创世记二24认定人类的婚姻提供了诠释基督与教会的图像和言语(林后十一2,参弗五31)。上帝按祂的形象创造人,祂也按祂与祂子民永恒的婚约设立了地上婚姻的形象。故此,婚姻最为基要的乃要为上帝国度,彰显神的形象。但人类的罪恶带给婚姻和家庭关系的破坏——其中包括妻子对丈夫的恋慕(缠住或控制,创二16);丈夫在属灵上的被动(创二6、17)和管辖妻子(16节)。只有在耶稣基督的救赎中,这样的关系才得以修复(参弗五22-33),回归上帝创造的秩序——丈夫当为供应和保护的属灵领导(创二16-17、18-20;弗五23);而妻子顺服丈夫,做配偶(弗五22;提前二12-13;林前十一8、9)。在这样的婚姻家庭关系中夫妻一起活出神的形象(创一27),也彼此顺服活出各自的角色(弗五21);而且也只有在被救赎的关系中,夫妻才能改变他们在教会的服事,也更新他们为人父母与儿女的关系。笔者认为郑牧师的这些教导皆合乎圣经。
笔者在此次家庭门训与他人交流的过程觉察,有些人对于郑牧师在提及落实这些真理时所提供的参考模式极为关注,同时他对吾会有许多“活动”所表达的看法颇有共鸣。笔者认为郑牧师的提点值得我们作更深入的反思:

1.悔改和更新家庭的灵性素质:目前许多家庭确实是由为人妻的积极地“母兼父职”,同时许多为人父亲的多处在被动中。这并不无原因,因为绝大数为人父的并没有被教导如何负起父亲属灵领导的角色,同时即或知道,更是无从下手。也有不少的家庭只有“为妻/母的”热衷出席教会的活动;也有不少的丈夫还未信靠耶稣。教会中也有不少的青少年人是自己信主,来到教会,而他们又如何落实家庭门训?
有不少的与会者总是期待“家庭门训”会给予一个指示,而后可以依样画葫芦地去照做;但家庭门训并非如此。它要求的先是个人的悔改和属灵价值观的整顿重建。同时,许多家庭现实的存在问题,必须要夫妻俩有了依据圣经的真道价值而加以整顿:如夫妻为了家庭经济所需离乡工作,夫妻两地相隔,成为远距家庭又当如何积极的建立家庭的灵性素质?为人夫/父者甚少有机会接受装备和负起领导的责任,妻子如何支援鼓励自己的丈夫负起属灵领导的角色,提升家庭的属灵素质?
已经参与教会生活的夫妻也一样需要顺服圣经的真理,重整自己的角色和养儿育女的价值观。开始和坚持在家庭中活出基督的生命,整顿和引导自己的家庭过基督徒化的生活。
2.家庭生活与教会生活的忙碌:在吾会2019年的统计中,每主日共有大约32, 951人和7, 996人分别出席主日崇拜和主日学。团契平均每周出席人数大约有20,066人左右。接受各样装备的人数去年达3,708人。每周祷告会出席人数为6,081人。
这个数据显示超过一半以上的出席主日崇拜者有可能都参与团契(60%)而只有少部分的人参与祷告会(大约五分一的主日崇拜人数)1。由此推论,团契生活和主日崇拜也对会友的属灵生命带来极大的建设力量,促使教会能健康成长,在布道、宣教、社会关怀与见证都积极朝向建立上帝国度的目标前进(可参阅年会的报告书)。各项的活动也肯定具有一定的生命建设内容。
笔者不以为教会这些架构和活动都使所有的会友感到忙碌。这种“忙碌”现象很有可能是一些主要的领袖们参与各项的活动而深感如此。许多家庭的生活更是充满忙碌的议程;若是双薪夫妻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或许,整个年会属下的教会需要重新地再检视个人参与教会生命建设活动的“量”,同时也不可忽视和检讨这些活动的“质”。
3.更新教会中生活的生命素质:在这次的家庭门训中,讲员与与会者互动中论及吾会的活动繁多,令参与者感到不适。事实上教会的“活动”都是为了达到建立会友的生命,因此根本的问题并非活动的繁多,而是在乎这些建立生命的管道有否注入建立生命的因素。
事实上,我们无需丑化建立生命的教会“活动”,更应该令人担忧的是当我们只为活动而活动,才会“死在活动中”。弟兄姐妹如果能在这些生命建设的生活从中得到益处,各按所需的参与,这些活动就不会显得繁多。因此,教会必须看重每一次的聚会和教导,积极将建立生命的元素注入其中,不论是智体灵群都能平衡处之,教会的活动才能焕然一新,带着生命力,提升会友的门徒生命素质,终身学习和落实主道。
如前所述,教会的牧者领袖有必要彼此提醒和监督,让会友合宜地参与这些活动。有必要的时候,要劝勉一些人停止过多的任务和活动。教会宁可等候训练更多的领袖,过于将许多的任务和活动暂时都交给几个“现成”的领袖,以致他们频密紧凑的参与和服事,最终身心疲乏;不只是生命渐趋苦涩,更是失去在家庭、教会和社会的见证和影响力。
各年龄层的团契生活(或同代相聚的模式)有必要重新认真思考其内容和模式,并且敢于删减或更新。我们的节目有否提升门徒的生命素质呢?是否有装备契友面对世俗生活的挑战和活出圣经要求的影响力呢?什么是必要的?什么是次要的?目前许多的团契生活缺乏了小组生活当有的亲密和问责动力,因此有好些团契流于节目导向。
虽然许多小组的模式未必适合我们目前的团契模式(就如讲员所分享的),但家庭门训挑战我们必须谦卑严谨思考当如何在现有的团契生活中,去开创符合圣经,彼此问责,过合乎上帝喜悦的门徒团契生活。这样在团契中的小组,不止于圣经知识的查考和实践,更是彼此蒙导问责,关注生活的内外,活出基督的样式。
过去三十年来,吾会不断在寻索,而且一波又一波地在观察、探究和挣扎。我们已经清楚看见许多不同的模式都是在不同的处境中(包括讲员所分享的),在寻求圣经真理和顺服圣灵引导而孕育的。故此,我们要小心不陷入一个假象,以为有“现成”的模式。
是时候,我们要多方祈祷,研读上帝的话语,寻求圣灵引导我们探究一个合乎圣经的教导又能回应我们现有处境的模式。没有一个外来的讲员会满足我们这一方面的需要,我们需要勇敢走出我们的安全区,顺服圣灵的引导,更新转化团契的生活。我们想要拟定这样的模式,并且维持其动力肯定有许多的挑战,褒贬肯定各有;但若是我们有了清晰的门训远象,团契生活就会更加扎实。
教会要有这样的革新是需要有清晰的远象和一群被训练和委身于此远象的领袖,在我们踏足的新境界中同心落实、修正、不气馁的靠主恩向前,我们才能终究走到上帝应许我们的应许之地——一个上帝给予本地教会建立健康家庭和教会的团契生活,具有本宗本土的特色,又具圣经扎实的根基!
4.家庭门训是生活而非另一活动:我们活在节目和活动导向的模式里已久,就会轻易把“家庭门训”认为又是一个家庭集合举行家庭礼拜的“活动“。事实上,家庭门训就是基督徒的家庭生活!家庭门训是每一个家庭成员活出圣经的教导,活出主耶稣的生命——为夫者领导家庭,为妻者爱中顺服,儿女在真道中成长。教会的牧者和领袖要为此来把关,建立基督的肢体。要积极装备那些进入婚姻和在婚姻中的夫妻,让他们过问责和被支援的生活,被装备而能在各自的家中带领建立自己的家庭,成为合神心意的家庭。

结语:
吾会绝大多数的基督徒都不否认家庭与教会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健康的教会会帮助建立健康的家庭;而健康的家庭又直接影响教会的健康生活。家庭门训就是要重新回到圣经对家庭的教导,以致能按照圣经的教导活出合神心意、健康正常的基督化家庭。
吾会不能期待别人或其他的组织能够给予我们出路或模式。我们的教会需要虚心重新检视目前家庭和教会生活的光景,勇于按圣经的真理,求告圣灵的引导和所赐的力量,同心重建坍塌之处,巩固已有的美好根基,铲除一切的障碍,去落实家庭门训的生活。

1依据年会报告书的数据显示,绝大多数参与团契的人都会出席主日崇拜,只有少数的人参与其中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