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门训研讨会后回响:百分之百的爱

with No Comments

文/方友麟(民都鲁方舟书房负责人)

我爱我的家庭,我爱我的太太,致力维护家庭和睦的气氛。在家时,我会做些家务,比如:为孩子准备早餐、载送孩子上学放学和参加课外活动、餐后清洁、洗晒收摺衣物等等。我坚信,夫妻的亲密互动是基督徒最体面的见证。所以,我竭尽所能捍卫夫妻彼此的美好关系。
我原本的认知是:家庭是夫妻两人一起建立的,需共同努力经营;家不是我一个人的,太太也佔一半,理当负担一半的责任。因此,我常有意地留一部份家务给太太做,让她有份参与。每一次和太太有摩擦时,都期盼她会主动来和好,但最后总是我先开口,难免心里嘀咕:彼此没有相等的对待,她欠我一个主动来修复的行动。
然而,在参加家庭门训研讨会(2-4/3/2020)时,给我的冲击之一就是,讲员郑摩西牧师问在场的先生们: 你太太欠你什么了吗?圣经里有提到太太欠丈夫什么债吗?
我见着郑摩西牧师他优雅地半蹲着,又以左右双手向外一挥的姿势高声喊着说:“NOTHING!NEVER!ZERO!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五25节说,基督怎样爱教会,作丈夫的也当怎样爱妻子;基督怎样为教会舍己,作丈夫的也当怎样为妻子舍己。就是这样的法则,不可也不需要添加什么,百分之百的爱与付出,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一样的爱;而不是 50 对 50——一半半的爱。 ”
与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的爱相比,我的爱是何等形秽不堪;仅仅如此的爱,又有何能要求对方回馈呢?我已蒙救赎宏恩,原是一无所有的罪人,今天像是重获新生的死囚,岂能追讨自以为他人对我的亏负呢?
于是,我以这样全新的心态看待上帝所赐的这位配偶。我需竭力学像“基督爱教会”般来爱我的妻子,毕竟丈夫爱妻子本质上当如基督爱教会一样,这是“爱人”的延伸。因此,作丈夫的必须以“基督爱教会”的爱为生命操练的目标;且唯有无私、不求回报、完全牺牲的爱所建立起来的亲密关系方能彰显天国的荣耀和美丽,吸引和感化人依归这位创造的主宰,爱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