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各地教会成为新冠肺炎感染群 大马卫生部要求暂停群聚

with No Comments

整理/韵琴、可菁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持续,多国出现教会成为新冠肺炎感染群的情况。
先是新加坡基督生命堂在2月初出现五起同教会有关联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被该国卫生部列为“感染群”后,宣布暂停所有崇拜和聚会至少两个星期,并为举行崇拜的地点进行消毒。
2月16日,新加坡神召会恩典堂亦确诊18宗病例,正式成为另一个感染群。
截至2月19日新加坡确诊新冠肺炎(COVID-19)共84例,其中6例与基督生命堂、22例与神召会恩典堂有关。
位于小西湾的香港循道卫理联合教会禧恩堂2月11日在Facebook公布,该堂其中一名员工确诊新冠肺炎,该员工最后于2月5日出席会议;而该堂将会关闭至2月19日并进行清洁消毒, 2月份崇拜及所有聚会暂停。
2月杪,韩国异端新天地耶稣会大邱教会成为了韩国疫情关键,该教会一名61岁的信徒是韩国第31名确诊者,她多次前往的新天地大邱教会已有超过2000名相关人员确诊,占韩国确诊者的近60%。
《韩国经济日报》报道指出,感染率高与“新天地”的礼拜方式有关。每当做礼拜时,信徒们紧密地席地而坐,禁止遮面,这也意味着不能戴口罩。他们在密闭空间内进行1-2小时的活动,这种情况下容易造成病毒传播。
3月初,新冠肺炎已经进入第二波的传染,大马报章报道,蒲种一家天主教堂和斯里鹅唛(Sri Gombak)的长老会原道堂,分别各有1名教徒确诊患上新冠肺炎(Covid-19)。
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定性为“全球大流行”后,大马卫生部在3月12日发文告要求各界展延所有群聚活动,包括教会与祈祷活动。

西马天主教会暂停弥撒
马来西亚西马半岛天主教教会3位主教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由3月14日(或13日)开始至3月29日,一切弥撒、教堂活动、聚会、聚餐或会议一律暂停,直到另行通知。
与此同时,吉隆坡总教区媒体团队将安排透过网路的方式,进行各语言的网路弥撒。
这项声明是由北马区主教施恩天、吉隆坡总区大主教廖炳坚和森甲柔区主教伯尔纳保禄签发。他们表示这是面对当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临时措施。他们将继续监控和审查,再确定上述暂停是否到了3月尾而需要延长。
诗巫福源堂也出示公告,吁请弟兄姐妹减少外出、有良好卫生习惯、以微笑等方式代替握手等,教会也全力加强消毒,在主日崇拜、主日学、团契等提供免洗洗手液。若会友有咳嗽等鼓励戴口罩,如有发烧则请立即就医,并在家中休息。该堂也于每主日早上9:30在面子书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