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与民主危机

with No Comments
时事回应
:陈祖恩诗巫锡安堂)

香港的“国安法”事件正闹得沸沸扬扬,此新法令可起到惩戒“叛国、倾覆国家政权、外部权力干预等行为”的作用;更令人哗然的是:这条法令由中国人大为香港订造法律——而香港与中国的司法系统实质上是不同的。如:《国际人权公约》在香港有效;在中国却是无效的。香港大学法律学者张达明如是说:“中央今次选择由人大帮香港度身订造法律,就无需符合人权的规模,即把国内的那一套搬到香港去。”

香港会有今日的光景,我其实不感到意外。毕竟中国作为中央集权的国家,集中权力的举动迟早会发生,只是时间上的问题罢了。 我不得不承认,新型冠状病毒对世界影响深远。当它出场之时,无人发现其威力所在——然后它就发威了:它夺去了无数人的健康甚至生命,就算它迟早会成为历史,也将注定改变每个人的生活,宣告“旧生活已死”,“新常态”来到。

国家正发生骤变

但很多人都没发现,“新常态”的背后存在着潜在的危机——一直以来作为“主流”的民主正面临着被挑战、被质疑的危机,民主不再是完美的治国方案,它的缺点正一一披露于世人的面前。

如何佐证?许多原来以民主为主要政治体制的国家,实际上正在发生骤变。疫情期间,国家的领导人皆动用行政权,在这非常时期动用非常手段封锁边境;强制隔离并追踪受感染者,因为这可是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大事。令人担忧的是,有人批评,实际上有一些政府正以此为藉口来夺取与疫情完全无关之权力——实质上完全不怀好意,为的是要“权”。

此外,这些政府并没有颁布额外的法令来说明目前所获得的权力是否有期限:很明显,政府无意放走他们手上所夺来的权力。这场疫情已经重新定义了社会的规范。匈牙利议会通过授权法案,使总理可进行无限期统治,对疫情管控消息採取极端的集中控制;以色列总理关闭法院,对公民开展侵入性监视;约旦、也门等国家开始禁止报纸的流通,只因他们认为“纸张可传播病毒”,但有人怀疑这是对于消息流通之控制……种种对于自由和民主的限制,“国安法事件”只是其中一例。

民主的疲弱无力

反观民主,在疫情期间,奉行民主制度的国家所交出的成绩单又如何呢?首当其冲的是美国,本为世界强国的它,反疫成绩单却是满江红。居家隔离命令一出,无数民众即上街抗议,只因为“人人生而平等”,而拥有上街的权益;带来的结果是确诊者数量直线上涨,情况日渐恶化。不仅仅是美国,英国、意大利等民主国家在抗疫过程中的不足,都一一展现“民主”被滥用的情形有多么可怕:民主“以民为主”,但若果这“民”不明智,就会将国家带往危险的境地。

无数的政客将政治课题玩弄于掌心间,贪污、腐败,仍旧充斥于政治体系内;无数民众往往选择出最令他们满意的领导人,但却不是可以将国家治理好的上乘之选。民主的疲弱无力正展现在此。

民主面临极大危机

而现今,一场不请自来的疫情,是人民之公敌,却是独裁者之友。当民主的无能不断展现于世人面前之时;当各国忙于抑制疫情之时;当世界无多余能力关注别的事,独裁者正悄悄收回手上的权——极大的权力,因为目前的光景正是最佳时机!

在我们未反应过来,民主就面对着极大的危机了!但以目前的境况来看,有谁还有多余的精力关注此事?正如贼总在晚上悄然办案,独裁者也总在暗中夺权。《双城记》如是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认为,待新冠肺炎成为历史,遗留下来的“新常态”注定与我们原有的生活不同,世界历史的剧本,或许都将改写。而身在这剧本中的我们,不可不警醒。

 “若要推翻民主,最好的方法就是与普通选民来一段五分钟的谈话。”——丘吉尔

现在就是跪下,向上仰望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