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是有点明白了

with No Comments
家庭月特辑:爱我们的家
文:张鸿恩(年会幸福家庭与辅导部副主席、卫斯理堂华语堂主理牧师)

我万万没想过,一场瘟疫所带来的行动管制令(MCO),会给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改变!

由于太太的职业是属于“必要服务”(essential Service),所以她必须回到工作岗位服务社会大众;而牧者则被政府归类为“非必要服务”(non-essential service),所以一夜之间我从“一家之主”成了“一家之煮”。除了准备三餐之外,白天我需要督促大儿子参与学校的线上教学、小儿子的吃喝拉撒玩睡,再忙里偷闲处理教会的事物。晚上时,我需要带线上门徒班、线上祷告会、线上团契、线上会议等等;更别提周末的采购和其他线上服事了。

不一样的“经历”

经过一个多月的折腾,我似乎明白了一些过去从未想过的事:

我有点明白,所谓的“黄脸公”是什么意思。在担任家庭主“夫”的这段期间,我已忘了多久没使用刮胡刀、发蜡、长裤、衬衫、袜子、皮鞋等物品;不是不想用,而是根本不需要用。

我有点明白,为何准备符合孩子胃口的三餐是多么头疼的事。

我有点明白,为何丈夫放工后就躺在沙发上翘脚,看电视,滑手机是一种罪。

我有点明白,为何有些太太听到丈夫晚上要出去跟朋友喝茶聊天会大发脾气。

我有点明白,为何小孩明明这么天真可爱,却还是会被激得破口大骂。

我有点明白,为何有些太太说他们顾小孩顾到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我有点明白,为何厨房是太太的世界,为何丈夫对饭菜的抱怨会引来侧目。

我有点明白,为何太太需要丈夫的鼓励和肯定。

其实, 这何尝不是每个双薪家庭中的太太或家庭主妇每天的经历呢?

过去的我不是不知道太太的辛苦,而是不完全明白个中滋味;毕竟“知道”和“经历”完全是两码子事。

当然!我不是否认丈夫在外为家庭辛苦的劳碌奔波,更不是在贬低丈夫在家庭所扮演的角色。我是为着许多夫妻在忙碌的生活中,在不知不觉中丢失了上帝对夫妻二人的教导和旨意而惋惜。

二人成为一体

对于夫妻二人, 圣经中提到最多的不外乎是“二人成为一体”(创二24;太十九5;可十7;林前六16;弗五31),这表明了身心灵美好的结合、夫妻的相处之道,以及婚姻的神圣性。

既是一体,就当明白女人是男人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创二23)

既是一体,就当明白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太十九6;可十9)

既是一体,就当明白婚姻家庭的根基是基督,故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弗五21)

既是一体,就当明白妻子顺服丈夫就是顺服自己的头。(弗五22-23)

既是一体,就当明白丈夫爱妻子就是爱自己的身子。(弗五28)

夫妻二人在婚姻家庭中的角色是相对的,但圣经对婚姻家庭的教导是绝对的。因此,夫妻二人想要共同建立合神心意的婚姻家庭,其关键在于上帝的道是否实践在婚姻生活中。夫妻二人虽然有角色上的区别,但仍需彼此相助,彼此饶恕,彼此顺服。毕竟夫妻二人是一体的!

一场瘟疫不仅让我从相对的角度去知道和经历夫妻二人在婚姻家庭中的角色,更让我明白和珍惜太太在婚姻家庭所付出的努力和牺牲。

若有作丈夫的还不能体谅太太的辛苦,若有作丈夫的还把太太的付出当作理所当然,若有作丈夫的还认为家庭主妇是一份轻松的工作,不妨和太太互换角色一个月试试。你一定大有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