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砂拉越华人卫理公会的线上直播礼拜

with No Comments
我思故我写
杨良钗、龚雅芳、叶荣凤、苏善亿(卫理神学院神学生)
引论
  因新冠肺炎肆虐而推行的行动管制令,导致教会被逼从实体礼拜转为直播礼拜。回顾这10个星期(2020年3月22日至5月24日)网络直播礼拜的经验,本文欲论及参加砂拉越华人卫理公会直播礼拜之感受、好处、建议和创意。
直播礼拜的感受
礼拜的美好在于实体地聚集,透过礼仪一起敬拜那又真又活的上帝。但因疫情而成了现今一项遥不可及的“享受”。所以,每周直播礼拜对于惯于实体礼拜为传统的教会来说,虽是一种新鲜的礼拜体验,但难免会想念集体敬拜时的氛围。然而,我们无需悲观,因凡事都有一体两面。
对于蒙恩得以回到家庭中的信徒来说,这直播礼拜增加阖家敬拜的兴奋感,特别显于每周忠心服事的家庭成员。证道信息的反思也提供家人们彼此分享的机会,彼此更加认识且增强关系,甚至增添家中同领同信一主的喜乐。
但也有一些信徒因工作或求学缘故,不得已身在异乡独自生活,难免会在独自参与直播礼拜时感到孤独或孤单。但这孤单感会随着时间和习惯减少,且越加享受其个人礼拜的空间。他们可更自由地藉着证道信息的反思直视自己的内心,且在没有别人眼光的考量下自由发泄当下情绪(特别是伤心地哭)。虽无法与家人在同一个实体空间内一起敬拜,或平时因工作或地域的关系而无法一起敬拜的家人,却可在同一个时间、网路空间中敬拜产生联系感而兴奋且深感圣徒相通和同感一灵的感受。
因失去圣堂神圣的庄严感,而导致在直播礼拜中的动作指示(如起立和坐下),会使参与礼拜者觉得很尴尬。所以,虽是看似较自由的直播礼拜,敬拜者仍需有敬拜庄严感的仪式,如:端庄的服装和坐直。因为独自礼拜或家中礼拜难免会过于舒适和享受,以致失去敬拜该有的庄严和神圣。另外,在家中敬拜容易受到四周的干扰,如邻居、未信的家人和小孩子的吵闹;特别是父母的思想和心思容易被家中事物(如家务)干扰而分心。
总括来说,直播礼拜带来的感受无疑是有美好的,特别是阖家敬拜的兴奋感或独自一人的反思;但无可否认的,直播礼拜缺乏实体礼拜所带来无法代替的庄严感和神圣感。所以,无论感受是美好还是缺乏,然而在如今情势下,我们既然只能透过网路参与直播礼拜,就要好好享受其中。
直播礼拜的好处
在疫情中,直播礼拜也带来了一些好处与方便,因它克服了时间与空间的界限。由于在行动管制之下,会友没有办法到教会参加主日礼拜;然而,直播礼拜可以让会友透过网上来礼拜,来听上帝的道。这让焦急的会友开了一扇希望之门,让牧者和会友没有因为疫情的缘故,而耽误身、心、灵上的需要。另外,这也警惕信徒,原来实体敬拜不是理所当然,所以平日要感恩和珍惜能够到教会礼拜的机会。
此外,透过线上直播礼拜,会友们可以聆听不一样的讲员讲道(而不仅限于自己的堂会牧者);但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全砂华人年议会的线上直播礼拜统一讲台(在诗巫福源堂直播),所有全砂各堂会会友都能领受到同一异象和同一教导。透过同一异象和教导,大家更加能够同心合一来为主做工,也不会造成彼此间的不和。
直播礼拜可以使一家人一起礼拜。不论大大小小,或是平常因诸多借口不去教会的家人,可以借着在家参与直播礼拜之便,一起来敬拜。这也是带领未信或初信家人一起礼拜的有效管道;况且,因为行动限制而参与直播礼拜,无论如何能让他们多少听到上帝的福音。在礼拜中,若他们对礼仪或信息或诗歌内容存有疑问,也可以直接提出疑问。因与牧者相比,他们或可能更能自如地面对家人,或向自家人敞开心房,提出问题。这时就是个传讲真理的良好机会。
不仅如此,直播礼拜也有助于那些平常因教堂太远而没能去教会,或所在地没有任何教堂的人来说,是非常便捷的,因为它解决了距离的问题。另外,直播礼拜能够回放重看。若是信徒有听不懂或想要重复听时,就可以反复重看,直到听懂并理解;这也让会友们更方便、容易做笔记。
除此之外,直播礼拜也让家人们或朋友间拥有比较多时间分享,不像平常实体礼拜,可能会面对担心自己车辆造成交通阻塞问题、或因赶着回家、或因其他事情,而匆匆忙忙地离开教堂。若有多余时间能共同分享问题、经验和体会,不单能增加共同解决所遇到的困难或问题的可能性,也从而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关系。
最后,直播礼拜可以成为传福音的管道,因为能让全球的人都有机会听到福音,进而把福音传给他人。
直播礼拜的建议
因疫情的起起伏伏,教会要恢复实体礼拜还是个未知数。因此,提升直播礼拜的素质就成了当务之急。故而,我们从参与直播礼拜的经验和感受中,给予一些建议。
在每一次直播礼拜开始前,都有一个“敲钟仪式”(钟声响起20次)。为此建议,礼拜前的敲钟仪式可提前5分钟进行,好让会众能提早预备心参与献上礼拜,而不是匆匆忙忙地,准时在9时30分才预备参与礼拜。此外,在敲钟仪式后、礼拜开始前,可在视频上播放一些代祷事项,让弟兄姐妹同心为教会的一些事项祷告,安静自己的心参与在礼拜中。
除此之外,在每一次直播礼拜的家事报告中,都会放上福源堂汇款的二维码、户口号码等,并鼓励该堂弟兄姐妹可将奉献的钱汇到该堂户口。笔者们认为,若可为汇款事宜创设一个二维码,里边包含所有教会的银行户口资料,让教会弟兄姐妹能获取资料并直接将奉献的钱转账到所属堂会的银行户口。若弟兄姐妹对其他教会有负担想要奉献,二维码也能发挥作用,让弟兄姐妹参与其它堂会的奉献。
虽然直播礼拜非常方便,然而,笔者们发现部分弟兄姐妹也面对获取直播礼拜链接的困难。因此,笔者们建议可以透过面子书或是网页,设立一个线上直播礼拜、主日学、祷告会的页面,让这些有关资源可放在这专属页面,以方便弟兄姐妹更易获取参与献上礼拜的链接。若是可行,也可在直播礼拜开始前,将电子版的礼拜次序单和家事报告放在页面上,供弟兄姐妹参阅。
从直播礼拜开始至今,由于每一周在教堂参与服侍的人只限7人,所以诗班在直播礼拜中的服事被局限了。倘若直播礼拜中,能以线上诗班代替实体礼拜中的诗班献唱,也能恢复实体礼拜诗班献唱的意义。笔者们也建议,让其它教区以有机会参与负责认领其中一次的献上礼拜,如:古晋教区、美里教区,让弟兄姐妹也有机会体验、参与不同教区的礼拜模式。此外,直播礼拜中与会众一起读经(新旧约经文、福音经文)的环节,建议持续进行,帮助弟兄姐妹们参与、学习读圣经。
不仅如此,从直播礼拜开始至今,每一周三场礼拜的电脑控制人员、录影负责人、音响负责人,都是由一样的同工负责。因此,笔者们建议可多栽培这方面的专业人士,目的是为了让这样的服事得以传承、服事人员也不会服事到耗尽。未来若是实体礼拜得以恢复,也可以持续将礼拜中的信息录存,并在每个星期六播放,让弟兄姐妹回顾上一周信息;也能藉着媒体成为传福音的管道,让无法机会接触到福音信息的人,也能听到福音信息。
直播礼拜的创意
参与线上直播礼拜,弟兄姐妹多是面对电视、手提电脑或手机。这样的参与方式固然体现礼拜方式的“先进”,但可能陷入第三者旁观的心态。若有这样情况,或可透过一些创意解决问题。这不但可让证道讲员与会众在空中交流,提升敬拜的庄重感,也帮助会众预备身心灵,更加专注地参与礼拜,领受信息。
相比实体礼拜,直播礼拜其实有更大的自由空间使用不同种类、新元素或本土化的乐器、服饰与摆设。为配合不同的节期与主题,年会崇拜与音乐部可进行编排适合的直播礼拜的程序。例如:
1.在宣教主日穿着本会宣教工厂的不同服饰,演奏不同国家的乐器,或唱颂各国不同的诗歌及圣诗。这不但能带领会众认识各国文化与本土风情,也借此机会带领大家为该国的宣教工作与人民代祷与奉献。
2.在平日的主日,服事人员如司会、乐手、讲员等可以采用砂拉越本土的服饰、乐器、摆设等,树立砂拉越教会特有的本土风情。不同种族与文化的结合呈现,可体现各民族在基督关系里的合一。
直播礼拜开始前,荧幕上所播放的图片可更换为十字架,或象征普世教会合一的照片,以示砂州及世界普世教会同敬拜。礼拜开始前的五分钟,可以角声代替钟声,作为呼召众民起来敬拜的表征。
礼拜期间,读经员可以朗诵经文的方式带领会众读经,也借此机会带领会众学习“处境式”读经法,让他们能藉这读经方式使经文与生命有更好的连接。牧者可选择以圣诗配合经文证道,即圣诗讲道,借此更新会众对圣诗的认识,并明白该圣诗所蕴含的神学观,提升会众对圣诗的理解与接纳度。配合讲题,讲员亦可将信息浓缩,自创或请音乐干事为信息写诗谱曲,作为该信息的回应诗歌;若无,讲员可选择适合的短诗作为回应诗歌,在证道后带领会众唱颂作为回应。
此外,牧者也可藉信息发问问题让会众思考并回答,进行空中交流或家庭讨论。这样的交流能帮助会众在证道信息上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与探讨,以便更进一步地将信仰实践在生活中。
结论
  面对无可避免的疫情,上帝透过新科技为信徒带来直播礼拜的祝福,实属恩典。藉着这样的经历,砂拉越华人卫理公会在积极开拓网络福音田地,面对科技发展时代之际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直播礼拜作为基督徒在空中同敬拜的媒介固然有其好处,但信徒亦不可忘却在实体教会与神与人亲密同敬拜的美好。疫情或逼使我们暂时无法回到实体教会崇拜,但无论地上或天上的敬拜,在家或在教堂的崇拜,最看重的是人存着心灵与诚实敬拜祂,直至世界的末了;相信上帝的应许赐福,必使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