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勇气说真话、智慧做选择 王怀德:我们站 在好政府的一边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王怀德(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会会督)
记录:卢韵琴

王怀德牧师于2012年被选为马来西亚卫理公会的会督,2016年连任。在这之前,他曾担任两任西马三一年会会长。王牧师出生于马来西亚槟城,并先后在英国及美国念神学。2009年获美国亚斯理神学院教牧博士。目前马来西亚卫理公会共有6个年议会、1个宣教议会,合共千所堂会布道站,牧者五百余人,会友廿余万名,遍布全马各个城镇。

“教会都是反对政府的”这句极易让人误解的话,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在社会上普遍流传,甚至已经引起了执政党人士的关注。对此,大马卫理公会总议会会督王怀德牧师重申,教会不是反政府的组织,教会只是对一个好的政府有一定的条件要求,并且向人们传达,一个真心为民的政府应该有的特质。
“教会从不偏帮任何政党,我们要的是一个公正且公义的政府,只要任何一方违反公正与公义,教会都会发出不同的意见,就算是由在野所执政的槟城与雪兰莪也一样。”

教会保持中立
王会督在接受《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干事的“面对面”时强调,对于政治,教会始终是保持中立,但要秉持的立场是,我们要一个公正且公义的政府。
同时,他也鼓励主内弟兄姐妹参与政治,在适当的时候为主发声,至于参与什么政党,则是弟兄姐妹的个人选择。
无可否认的是,因着“阿拉”课题、牧师失踪的事件,教会已经醒觉了;为此,他促请教会要合一,并向上帝发出同心的祷告,以便面对这些已经或是即将来到的挑战。
“在人口的比例上来看,大马只有10%的人口为基督徒,我们的力量是非常小的,因此,唯有团结一致,才能有力量,正所谓团结就是力量。”
再来就是弟兄姐妹当向上帝同心祷告。王会督透露,近年来,祷告运动在大马已经愈来愈盛行,特别是由前会督华勇牧师领导的联合祷告运动(Prayer United),更是带动了弟兄姐妹的祷告之心。因此,祷告是必须的。
当然,成为合格选民也是基督徒参与政治的一种方式,他认为,先成为合格选民,对于选举你才会有参与感,从而关心政治。
还有就是身为国民的我们应该多多了解自己的国家,尤其是政治、社会与经济方面的知识。会督建议教会可以邀请一些政治人物进行政治对话,让会众可以更加了解国家目前的政局;但首要前提是,无论是执政党抑或是在野党都要邀请。
然后,身为基督徒的我们也要向上帝祈求有勇气和智慧。在有机会面见部长或是政府高官时,要有勇气说诚实话,更要有智慧了解目前的局势与演变,应该如何去做选择。

不要小看小事
6月杪的某一天,教会弟兄姐妹的微信群组中发出了一则“为王怀德会督夫妇”代祷的信息;原来是王会督与师母一同患上了在大马国内四处肆虐的骨痛热症,并已入院接受治疗。
这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原本计划满满、做事风风火火的王会督被迫休息。然而,在休息的过程中,他有机会静下心来,反而有了另外的得着。
“我是在6月28日发现患上骨痛热症,7月1日入院,在医院的5天,我认识了两位来自砂拉越诗巫的护士姐妹。其中一位告诉我说,她是砂拉越卫理公会的会友,她原本在新加坡的医院工作,但她一直都被安排在临终病房工作。在多年之后,她再也忍受不了这种‘为朋友送行’的生活,于是她辞职回到吉隆坡工作。”
“另一位姐妹则对我手指上的指茧感到十分有趣,当我告诉她这是在教会弹奏吉他而得来的时候,她表示自己原本是婆罗洲福音教会的姐妹,但就在两个月前,她已经转教成为穆斯林。至于原因为何我就没有多问了,只是这位姐妹真的是很可惜。”
在他生病休养期间,他被迫暂时放下原本忙碌的服事与工作,也给了他能够重新思考的机会。“在生病之前的我,工作是一件接着一件来,没有停歇的机会,就好像一堆篝火一样,一直在燃烧,柴烧完了就继续加柴,烧成了炭就堆积在同一个地方,根本也没有时间清理。这次的生病让我有机会进行清理的工作,让我把堆积成山的炭灰清理出来,哈哈哈……”
他笑称,此次生病的另一个最大得着就是不要小看一件小事(小蚊子),因为它随时都可以致你于死地(骨痛热症是致命的)。
“当然,在我生病痊愈,并重新返回服事岗位时,所有的弟兄姐妹都来问候我,并都曾经为我代祷,真是让我非常感动。在此,我也对所有为我和师母病情代祷的弟兄姐妹表示感激,谢谢大家的代祷与关心。”

关注伊班教会
正值大马各年议会陆续地进行一年一度的年议会,王会督强调,马来西亚卫理公会是一家人,合一团结让我们能够完成更多的事。他说,各个年议会虽然各自为政,但也是互相帮助的一家人,如西马的Sengoi宣教议会和砂拉越伊班年议会都是需要帮助的原住民教会。
“就以同在砂拉越的伊班年议会为例,他们正面临着传道人青黄不接的窘境。不是没有爱主的年轻弟兄姐妹,反而他们正在经历一个小小的复兴,许多年轻人都要献身,问题是薪资的不吸引、家长们都以孩子的前途来衡量等等因素,促使愿意全职事奉的伊班年轻人愈来愈少,他们都选择成为政府公务员或是老师。当然,教会也要着重教导孩子要爱主、为上帝奉献的道理,但总不能告诉他们愈爱主就可以赚更多,这是不可能发生的;我们要反过来告诉他们,你可以得到更多,只要你努力工作。”
“所以近年来,我们都在商讨如何帮助他们提高薪资。最终大家议决了50:50方案,即是伊班年议会负责筹资50%的薪资,总议会则负责分配余下50%予另外5个年议会负责筹资;当然,较大型的年议会将负责较多的份额,为期七年,并从2017年开始。”
此外,他认为,在合作团结中,卫理大家庭中的各个年议会也要注重寻求复兴,一起成为合神心意的教会,让基督在每个信徒的生命中都要居首位,并且要经历如使徒行传中所叙述的圣灵之火。如不这样,教会只会沦为进行活动的教会,看不见上帝的奇妙作为。同时,除了经历圣灵之外,卫理大家庭也一定要被圣灵包围与充满。
“要是每个年议会的会友都让基督在生命中居首位,也经历了圣灵之火,复兴如使徒行传中的教会;这样就可以与其他年议会的会友一同成为合神心意的信徒,拥有满满的圣灵力量。”
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是,卫理信徒当不可忘记会祖卫斯理约翰在1739年提出的“卫理公会一般总纲”即是“不损害人,远离诸恶,尤其是应避开人所易犯之罪”、“广行善事,竭力施行仁义;若有机会,应尽力为人群多做各种善功”,以及“遵守上帝所设立之各项礼节”。
会祖所指的礼节有6大项,即“共同敬拜上帝”、“聆听上帝圣道、诵读或讲解”、“举行家庭祈祷或私自祈祷”、“领受主的圣餐”、“查考圣经”与“禁食或节食”。
王会督说,如果每个年议会的会友都能遵循卫理公会的一般总纲来生活,这将可以为社会带来很大的冲击与影响。

卫理多种民族
“当然,我国的七个年议会都有着各自的文化与语言,我们也必须承认这一点,所以总议会亦在努力地想办法克服。但在这当中,互相联系与关心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总议会就在此扮演着带头的角色,成为年议会与年议会之间的桥梁,并主办各个大会,如:四年一次的全国传道师学校、全国卫理青年大会、全国卫理妇女大会等等,这些都是加强彼此之间联系的机会。想当然耳,这些大会所使用的媒介语是一个难题,因为卫理大家庭中有华人、印度人还有原住民;但由于英语与华语是大多数人的语言,于是,所有的大会媒介语都将以英语与华语为主,并提供马来语与淡米尔语的耳机翻译。”
还有就是,为了让总议会能够更有代表性,因此,总议会中有各个年议会的代表,砂华人年议会就有4位总议会的代表,并且每年聚集开会两次。在会议中,代表们分享着各自年议会所发生的事,不仅如此,还要为彼此代祷,更要参与其中与共享资源,如财力、人力。
“举例来说,沙巴临年议会需要一辆福音车进行事工,总议会答应先拨款5万令吉,让他们去购买福音车。最后他们顺利地找到一辆7万令吉福音车,并筹得了余下的款项。又好比砂伊班年议会的薪资,总议会帮他们筹50%,他们自己也要负责余下的50%。”
王怀德牧师是第二次被选为大马卫理公会总议会的会督,2017年是他的第二次任期的第一年服事,就代表着在他的任期结束前,他还有3年的服事时间。为此,他希望,大马卫理公会的会友们能够愈来愈活出基督的样式,让别人看见我们荣神益人的生活,更期望上帝继续带领他在往后的3年服事时间。
“无论什么时候,上帝都是最好的。”王怀德会督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