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影响我的思维模式 

with No Comments
爱我们的家
文:伟利
虽然爸爸离世一段日子,但心里还是有那么一点难以接受他已离我们而去的事实;因他仿佛不曾离开过,记忆里的“Ah boy,门要锁”、“车要好好park,不然会被开罚单”、“你吃饱了吗?”这些他对我讲过最多的话,时而还是会在耳边“出现”。
选择再次下笔,回忆缅怀爸爸,是因为现在我渐渐明白爸爸确实留下很多珍贵又有价值的东西给我们。爸爸所留给我们的,是物质金钱无法衡量,是他对身边人的爱与关怀,及他在人口中所留下的美名。
爸爸虽不完美,但他其实很用心。比如爸爸爱吹牛,但他其实是要逗旁人开心解闷。作为父亲的他,给了我们包容、饶恕、接纳和少批评的爱,足以让人不再介意他的怪脾气、固执和唠叨。父亲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习心态、家庭观、对婚姻的持守,及信仰中对人对神的认识和关系建立……也深深影响我们几个兄弟姐妹的思维模式。
虽然,在长大过程中,我有好多事情不知道如何、不方便或不能向爸爸述说(怕他不了解或担心);但许多时候,当我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比如发生车祸事故,多由爸爸出面处理和善后;看他如何维持良好的交友之道;生活大小技能(换水龙头、电制开关、车子抛锚……)等等,甚至一些事情,他都有自己的解决方案和处理方式,我不得不佩服他。
预备礼物的人看重你
爸爸离世时,我告诉自己不要哭,因为死亡对基督徒来说,不是结束,是新的开始(回天家)。在爸爸丧礼进行时,我也压抑着自己的情绪,直到有一回我看了叶问4。其中一段电影情节是这样的(仿佛在那时,对爸爸的思念和不舍才真正抒发和释怀):
叶问对他儿子说:“若你那么喜欢打拳,等爸爸回来教你”,就这样的一句对白,让我眼眶中泪再也无法控制,不停地流。这对白把我带回到小时候地回忆:期待着爸爸回来,因他有时会带着惊喜回来。他会将他买的小玩具放在口袋里,而我每次就像寻宝那样,东挖西挖;有时开心,有时失望。只是如今,我的“沈师傅”回不来了,可他在另外一个地方等我。这么一想,突然变得期待与他相聚地那一刻,也更积极面对每一天,好叫我在世的日子能完成主所托付的。
爸爸生前很喜欢《一件礼物》这首诗歌,歌词提到:“生命有限,时光也会走,如果你不珍惜,机会难留”。很少人会不喜欢收礼物,因为礼物带来惊喜,因为礼物表示有人在精心为你预备,那位你预备礼物的人看重你。爸爸在世时,就收到了那份生命的礼物——认识耶稣为他的救主,并有永生,如今也与主同在。您呢?您收到了这份生命的礼物了吗?
“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止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三章16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