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忠言逆耳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2020年宏愿”(Wawasan 2020),是马来西亚第四任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于上个世纪九十一年间所提出,有关他对国家的愿景;其理念是要在2020年之前,使马来西亚在政、经、文、教、社会各领域的发展臻先进国的水平。如今四份之一世纪过去了,而2020年距今只不过是区区二年多的时间,但是大马跻身成为先进国的宏图大计,仍犹如镜花水月、纸上谈兵。原因何在,值得大家探个究竟。
11月25日,大马华裔企业家、商业界巨子郭鹤年老先生的力作《郭鹤年回忆录》在香港与新加坡上架,也将于今年12月1日及2018年1月1日分别在大马及印尼发行。这一本反映郭老人生历练的专著,多少可以帮助读者一窥大马华裔在建国事业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所面临的坎坷和少为外人所知的艰辛历程。相信,郭老的遭遇,对许多马来西亚华裔来讲都有戚戚感。
持情而论,大马若要成为先进国,首先国民必须有一个共同的理念、方向与目标。倘若火车头一开始就上了错误的轨道,怎能期待到达目的地呢?这就是今日马来西亚的困境与真实写照。尽管郭老登高望远,并对在位的进谏,无奈囿于政治禁忌,当事人选择了权宜之计,以致将错就错,错过了改革良机,铸成大错,带来今天国家陷落不堪的局面。
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郭老的诤谏,如今仍存有现实的意义。至于沉溺于“柺杖”快感中的人们,是否理会言者谆谆,愿意放下拐杖,发奋图强,胥视彼等的心态。而当今的政治领袖的是否具有政治智慧、意志和能耐,为国家大局着想,以身作则,准备打破政治禁忌,把国家这部乖离正确轨道而行已久的火车头从新引回正轨也起着关键的作用。
印度圣雄甘地曾说:“毀灭人类的七种事是:沒有原則的政治;沒有牺牲的信仰;沒有人性的科学;沒有道德的商业;沒有是非的知识;沒有良知的快乐;沒有劳动的富裕。”当没有原则的政治当道,热衷于无牺牲的信仰,纵容没有是非的知识,罔顾没有人性的科学,为没有劳动的富裕背书,为没有道德的商业效劳和没有良知的快乐服务时,无异于自慰,换来的只是短暂的安逸,其代价却是赔上了人性的尊严和价值、进取和奋斗精神,并使国家积弱,国势每况愈下。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以现代白話文解释:孔子說:“对人有益的朋友有三种,对人有害的朋友也有三种。和正直的人为友,和诚实守信的人为友,和见识广博的人为友,都会受益。结交惯于装饰外貌,內心并不真诚的人为友,跟阿谀奉承,虛情假意讨人喜欢的人为友,与花言巧语的人交朋友,就会受到亏损了。”
郭鹤年老先生是地道的马来西亚之子,也是各族同胞的诤友、益友。但愿大家从《郭书》中有所学习,从而帮助大马步上正确的建国轨道,尽快达致先进国的目标,是为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