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旧的可以更新再生!

with No Comments

文/ 翁震凌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好像就会开始念旧、怀旧,想要叙旧。
前些年,多亏了网路社交媒体,与一位近十年不见的大学学姐恢复联系。自毕业之后,彼此都在不同地方各自努力地生活着,虽然心中常挂念,却也甚少联络。
如今再次联系上,让我兴起和几位在大学时结缘的学姐、同学重聚的念头。前年,我们有四人终于在新加坡首次聚首。我们是同一所大学(台湾国立师范大学)、同一个系(中文系)的前后辈;说白了,另外三位都是我的学姐。不过,比起师大同系生的身份,我更珍惜的是彼此在主里同为姐妹的情谊。

吾道不孤

我们四人分散在不同的城市:一位在西马、一位在新加坡、一位在汶莱,我在诗巫;有人做了“全职”师母,有人当老师,有人在教育局服务,有人当了编辑。但奇妙的是,无论在什么职场岗位,我们却不约而同地两只脚/一只脚踩进了文字事奉的领域(或创作,或编辑)。
所以,我们的重聚不仅只是回忆过往旧时光,却也多了份在基督里展望未来,共同携手在文字事奉禾场上耕耘的心愿。这除了让我格外的感恩之外,竟也有种“吾道不孤”的感觉!
我记得某位老师曾说过这样的话,他觉得最难信主的人是读哲学系或中文系的,因为他们能在哲学或文学作品中找到性灵与精神层面的满足。虽然我不能完全认同老师的说法,但自己也确实曾遇到分享福音给同系同学时,对方给过类似上述的回应。
因此,对于这些能在主里并肩作战的同系学姐,我深深觉得重聚是上帝的联结,是另一种在基督里的合一服事,是莫大的生命恩典与祝福。

重新灌注活力新生
每回来到新的一年,我们似乎都被鼓励着要“除/去”旧迎新;但其实,有些旧的不一定要都除掉、丢弃,而是可以“资源回收”、“更新再生”,重新灌注活力新生。
就比如我与这些朋友是经年累月积迭的旧情谊,但我们却在旧情谊中增添了同为“基督笔兵”的新革命情感。
新的一年,我们的灵命、生活、服事、职场、家庭婚姻、亲子关系、人际关系……是否都有“更新”的契机呢?
我们的上帝,是作新事的神,同样也是能令旧变新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