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养众多”还是“巴别塔”

with No Comments
我思故我写
黄敬祥
我在2011年信主,同年开始在主日学服事。9年多下来,我没能到教堂参加崇拜的次数不超过10次,想不到这次疫情让我在短短时间内就“破”了过去的记录。但感谢上帝,在这非常时期依然赐我们恩典,可以在线上参加主日崇拜。
某一回在面子书上看到一张讲员对着空无一人的座位讲道的照片,这让我不禁想到:用这么多金钱、时间及祷告建了一间大教堂,为要容纳更多人一起敬拜上帝;如今反而因为一场疫情,就让满满的座位上空无一人。有时候我在想,上帝其实是蛮幽默的。目前,很多教会事工的发展就是希望更多人可以参加主日崇拜,当然这并非不是好现象;只是,当某间教会人数越来越多,从一两百人的小教会人数变成几千人的大教会时,我认为,对一间教会来说未必是好现象!
大家或可以发现,一些国外的所谓“巨型教会”(如新加坡或韩国某些巨型教会)都很可能有个共同点:牧师讲道很棒,事工很有果效,会友很多。一般来说,这些教会理当是个非常复兴的教会,但不少却在金钱和其他事上跌倒了。可见,“巨型教会”其实也存在很多危机。举例来说,“巨型教会”会友很容易会有种错觉:我们会友多,我们就是复兴的教会;“巨型教会”的牧师也很容易有种错觉:主日崇拜有很多人参与,我们就是复兴的教会。当人数越来越多,有可能上帝警告我们的声音就变成越来越小,人们开始把原来面向上帝的焦点转向自己。创世纪十一章所记载的巴别塔事件就是很好的例子!当教会将教堂越建越大,越建越高,越建越豪华,这可能产生外在的属灵危机(其实内在属灵危机也是一样)——开始越来越自我,越来越骄傲,这不是上帝所喜悦的。
教会是为了人存在
合神心意的教会应该是“生养众多,遍满全地”,并不是巴别塔。
我曾听教会前辈说,现在的新福源堂和锡安堂都是福源堂“分出来”的堂会;我觉得这是件合乎上帝心意的事,是美好的见证――“生养众多”。我想起,上帝当年与挪亚立约时,对他说的一番话仿佛是对今天教会说的——创九1:“神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对他们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
上帝要我们向外传福音带领更多的人信靠主耶稣,遍地建造属上帝的教会,使上帝的国度不断被扩张!教会是为了许多人而存在,但教会并不是为了聚集许多人而存在。曾经听过一位台湾的牧师说,上帝的教会就应该像便利商店一样到处都有,而不是像一间大型的超级市场。在这黑暗悖逆的时代,我们就是光;光不应该只是集中在某地方发光,而是应该在遍地发光,为主做美好的见证。光与光互相联系一起驱散黑暗!盼望基督成为教会的头,我们在基督里互相为肢体,愿上帝的教会遍满整个世界。
因此,我很珍惜在主日学服事的机会。虽然目前不能去主日学,但还是希望能以诸般方式教导他们(如:透过zoom陪他们读经,或与同学一起线上聚会,学习上帝的话语)。其实,我们教导陪伴小朋友们的时间很有限(因为他们长得很快),但我盼望他们还在主日学或少团时,我有机会好好教导他们,坚固他们对上帝的信心,将来无论他们升学就业或人生任何阶段,都能依然坚定地信靠耶稣。也愿上帝透过许多主日学老师,将福音种子撒在少儿心中并发芽成长,好使他们将来无论在哪里都能为主耶稣作美好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