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心点灯:后方前线一团队

with No Comments

文/王宝星(年会宣教部干事)

去年年议会按牧礼上,会长证道中提到后方牧者嫉妒前线宣教士——牧者妒忌宣教士可以出国,生活自由,有述职期等吧。反过来,宣教士也羡慕家乡牧者有很多好处,怀念家乡弟兄姐妹的厚爱等。宣教士独有的挑战的确是家乡牧者不用去面对的,例如:学全新的语言,跨越文化的生活,离乡背井的孤独,面对抗拒基督教的政治压力等。
其实,各行各业各有挑战,只是不一样;只是各人看别人好,总觉得自己被亏待,自己的困难是世界上最大的困难,别人都好命只有“我”最命苦。因此,埋怨上帝不公平,命运作弄人。人的罪性里有妒忌心一点不奇怪;孩子出生后,母亲全心全意照顾孩子,父亲感觉被忽略,还吃孩子的醋呢!
但是,我们一再重复强调,宣教事工虽然分前线和后方,却是一个团队。后方教会是差遣者和支持者,宣教士被差遣去了前线传福音,栽培门徒,建立教会。宣教事工成功或失败,与后方和前线都息息相关。看过好些“独立人士”喜欢自由,不要教会监督,个人带着一股热忱去宣教;但没有教会经费和祷告支持,不久就打包回家,夭折了。多可惜呀!

要同工不要“同攻”
当然,接受教会支持的宣教士不要忘本。宣教士要固定和宣教部、母堂和支持的堂会联系并传递异象;要长远的走宣教路,必须有后方教会的支持。还有,宣教士要委身、忠心和吃苦,不辜负上帝的呼召和教会的支持。好些堂会短宣队和宣教士配搭后,对宣教士的殷勤赞赏有加,恨不得给宣教士好吃好住。这是令人鼓舞的团队同工,不是“同攻”,好得无比。
靠主恩典,我们差遣海外宣教士20年来,在推动祷告和奉献,栽培宣教科学生人数,差遣宣教士人数,开荒植堂,翻译圣经等方面稍有成绩。后方牧者要了解成就是大家的,将来上帝赏赐也是大家的。正如撒上30章记载,有一次,大卫和手下的家人和财物被亚玛力人掳去,于是大卫带领4百人去攻打亚玛力人,取回原本属于他们的财物,自然也夺取了亚玛力人的财物。分配财物时产生争议,因为另外2百名兵士疲惫而没有上战场,分不分战利品给他们呢? 大卫说:“上阵的的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应当大家平分。”(卅24)主人要求仆人的是忠心,不管你在什么岗位。
曾经听见一对医生夫妇分享他们在巴基斯坦当医疗宣教士时,因为伊斯兰很封闭的文化里不容许女性在外工作和接触男性,所以这位太太虽然也是医生,但她却不能与丈夫一起在医院行医,也不能像丈夫一样下班后去交朋友传福音,以至她觉得在工场一事无成,甚至很生气那样的文化限制她发挥她的专业。后来丈夫跟她说,他们是一家人蒙召去宣教,上帝是用他们全家人,成就和功劳是一家人的。丈夫做的就是一家人的贡献,不是一个人的贡献。
教会也一样。我们教会是统筹统办的系统,更能体现一个团队的精神。后方和前线彼此理解,彼此鼓励,彼此配搭,同路人喜乐同行天路。如果彼此嫉妒排挤就不能同行了。您选择哪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