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分享篇:自立能力变强了!

with No Comments

文/Ryan妈妈

我的儿子阿伟,今年6岁了。他出生时就被确诊为“唐氏症宝宝”,相较于其他同龄孩子的发展,阿伟似乎什么都不会。
他大约7、8个月大了还不会翻身,也不会坐着,因此我便开始带他到刘钦侯儿童护疗中心参与早疗、职能治疗及物理治疗的课程。他参与物理治疗课程很长一段时间后,才开始学会翻身、坐起来及走路等。2013年,在护疗中心的治疗师的介绍下,我才带阿伟到关怀中心来学习,因为在那里上课的时间比较固定,阿伟也可以学习更多。
在中心学习的阿伟由哭闹到欢乐、由抗拒到接受;再加上老师们耐心的教导,直到他今年(2017年)结业了,在各方面都有不同的进展,特别是在自立能力及饮食方面。
学习前的他,在各方面都非常依赖我或老师,做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大人的扶助;但现在的他非常独立,在手眼协调上也有很大的进步,能自己完成串珠、叠积木、彩颜色、丢球、自己背书包、拿汤匙、拿及收教具及椅子等等。他现在在家里还会帮忙我完成一些简单的家务,如:帮忙重叠碗碟、收拾衣服等;虽然过程并不会太完整或整齐,但这样的转变对阿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结交到许多朋友

在还未去中心上课之前,阿伟基本上只喝奶,透过几年在中心的学习,阿伟现在可以自己吃粥,也开始尝试吃一些较为固体的食物,如:蛋糕、面包、云吞皮等。另外,阿伟在今年开始,也会发一些简单的音来表达自己的需要,甚至开始模仿电视唱一点点儿歌。一开始我还不确定他是不是在唱儿歌,但当我再播放同一首歌时,就发现他会在特定的段落跟着唱出音来。
在中心老师的安排下,阿伟在2016年开始到新安堂幼稚园读书。透过学校老师的教导,阿伟学习到更多,在独立性上也更加提升,在无需我的陪同下,他也可以适应学校的环境(在中心学习时还是需要家长的陪同)。
学校的老师及同学们也都非常爱他、照顾他,他也结交到许多朋友,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他很喜欢团体生活,也非常乐意参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不同的活动。虽然他在家里有时候还是会比较依赖我,但我知道学校还是提供一个学习的空间,让他可以提升自立的能力。
我非常感谢护疗中心的医生及治疗师、中心的老师及学校的老师们,因为有他们细心与耐心的教导,阿伟才能在这几年里有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