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分享篇:克服学习障碍而成长

with No Comments

文/爱郭宥的父母和哥哥

2017年11月11日下午,我们带着感恩喜悦的心情,参加孩子在古晋卫理关怀中心的第四届毕业仪式。节目当中的“点滴回顾”唤起往事记忆……
4年前,我们的孩子郭宥已3岁左右,还只会喃喃自语,不懂得用手指向他要的东西,不听从指示,更没有言语表达的能力。但是,他与人有眼神接触,也懂得偷偷观察人的反应。此外,他也能和两位姐姐互相嬉戏。虽然如此,郭宥的专注力只局限于他喜欢的事情,对他不喜欢的事项,他看都不看一眼。带他出门购物或去教会时,总得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气来追、拖、拉、喊……
故此,我们多方搜索资料与征询多位医生的评估后,确定郭宥在各方面的发展与同龄的孩子有明显的落差。随后,我们带着孩子四处寻找治疗的途径,经古晋医院属下的孩童发育成长中心的推荐,我们来到古晋卫理关怀中心。
深入明瞭中心的目标宗旨与运作,中心的负责老师评估郭宥之后,他正式成为中心的学生,接受早期疗育。初期阶段,父母必需陪同孩子一起学习。经过1年每周1小时的学习锻炼,郭宥渐渐可以认知家庭成员的称呼、基本颜色和形状,也学会等待、轮流、服从和回应一些简单及有手势的吩咐要求,且能适当使用与说出单词。
在与孩子一起在中心学习的时光,身为父母的我们也获悉老师们的教学技巧,试着在家里继续应用,让孩子有更好加深的认知。透过教育性的节目和游戏,加强孩子的专注力。郭宥在多方面的发展都有显著的进步,特别是在他的语言沟通方面,他会主动表达他的需要和使用语言跟身边的人沟通。

有信心和盼望

待郭宥进入没有父母的陪同并到中心学习的日子,郭宥会听从老师的吩咐,偶尔会帮老师提醒其他朋友服从指示。他渐渐辨认许多词汇,开始问问题,正确使用形容词或数目字的比较。在自立方面,郭宥可以自己上厕所,如厕后会抽水、洗手,收拾放回原位。他慢慢学会辨认朋友的名字!在家,我们透过自制短片教导他辨认家族长辈的称呼,嘱咐他时刻尊敬长辈。
6岁的郭宥在中心的学习表现都有进步,在家中和学校也是一样。他会主动和朋友同学们一起玩乐,与老师父母有简单的会话,也协助完成简单的家务。
在这几年间,郭宥也固定接受行为治理与语言治理,按时咨询医生的评估。他在美地幼稚园接受正规教育,与老师同学有良好的互动和基本沟通,且有学习与适应环境的能力。
非常感恩中心的接纳,老师们的辛劳付出,爱心教导,带领郭宥一步一脚印克服学习障碍而成长。虽然他学习的专注力还是很短,至少我们已懂得如何克服,继续教导他。我们从当初的焦虑无助而变得有信心和盼望。我们更体会必需以爱心鼓励、肯定孩子、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重要的是他们身心灵的健全成长。现在,我们一家人可以安心去教堂,也可以开开心心去购物了!
在基督里我们都是一家人,愿上帝赐福关怀中心,保守中心的每一位肢体,成为盐与光。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一切荣耀归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