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SOP等种种原因使然 本会实体崇拜出席率不高

with No Comments
报道:韵琴
 
因需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故实体崇拜的出席率并不高;总体来说,一些堂会的出席人数勉强达至疫情前的一半。
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属下各教区于8月逐步开始恢复实体崇拜,惟有一些堂会因各自情况而延迟至9月才恢复实体崇拜。
8月2日的圣餐主日,诗巫南教区福源堂三场崇拜仅有200余人出席实体崇拜,诗巫北教区的锡安堂则有300人左右,出席三场实体崇拜。诗巫西教区方面,恩道堂则约有100多人出席两场崇拜,而救主堂的一场崇拜则有83人出席。
多数堂会人数不多
民都鲁实比遥堂在当天有两场崇拜,约有70余位弟兄姐妹出席崇拜,比较MCO之前的200余人,少了超过一半以上。实比遥堂主理江宗慈牧师认为,这是因为该堂会遵守世界卫生组织(WHO)所规定之SOP,比砂州灾难委员会(UNIFOR)所制定的SOP更加严格,以降低疾病传染的一切可能性。因此,不但12岁以下儿童不可出席,长者则被鼓励留在家中参加线上崇拜,还有一些患有慢性病者也不受鼓励出席,从而出席崇拜的人数并不多。
“再加上,7月31日是哈芝节公共假期,与周末连假,很多人都趁此假期返乡。所以,崇拜出席人数亦会减少。”
他表示,对于那些不能来崇拜的弟兄姐妹,他也发送消息邀请他们参加荣恩堂的线上崇拜,希望他们不会错过崇拜。
至于泗里街教区,怀仁堂的两场崇拜共有200余人出席,只占平时崇拜人数的一半。而在民丹教区的明元堂也同样有一半的会友出席实体崇拜,共有41人。早在7月第二个主日起,加帛教区多个堂会就已恢复实体崇拜,加帛福音堂的两场实体崇拜,总出席人数都维持在100多人,占疫情前的一半左右。毕竟在根据SOP的要求,12岁以下的儿童不许参加,而慢性疾病患者亦不受鼓励出席。
美里教区的感恩堂也于8月2日开始实体崇拜,两场崇拜约有180人出席。该堂主理刘本纬牧师透露,疫情之前,感恩堂的两场崇拜人数大约都在400人左右;但在需要遵守SOP的情况下,感恩堂的圣堂每场崇拜只能容纳130人,还可以达到上述成绩,已经是难能可贵。“毕竟12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参加,家长们就必须在家看顾;再加上尚在疫情中,难免有些弟兄姐妹对于外出参加聚会,还是抱着能免则免的心态。”
同时,现在有线上崇拜可以参加,为此,一些“被困”家中的会友还是会选择参加线上崇拜。
早在7月12日就开始恢复实体崇拜的尼亚活石堂,出席率都保持在30人左右,而在8月2日的圣餐主日崇拜中,则有27位出席者。该堂主理刘本斌牧师在受询时说,活石堂平时的崇拜人数,如果减去12岁以下的儿童,大约也在30人至50人之间浮动。
古晋多暂缓恢复实体崇拜
另外,由于古晋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因此,除了实恩堂与雅沙再也布道处之外,古晋东教区将继续进行线上崇拜,并视情况再决定何时恢复实体崇拜。基于网线不佳的关系,实恩堂与雅沙再也布道处的会友基本上都难以参加线上崇拜;为此,该两堂会自7月12日起,便开始恢复实体崇拜。
兼任实恩堂与雅沙再也布道处牧养工作的叶侣琴牧师表示,除却不能自由外出的外劳,还有那些因遵守SOP而不能出席崇拜的弟兄姐妹,实恩堂与雅沙再也布道处的出席率,可谓是达到90%以上。“当然,我一样会发送那些线上崇拜的消息给无法外出的会友,只是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参加。”
而古晋西教区的蒙恩堂则同时进行线上崇拜与实体崇拜,而实体崇拜的出席人数约38人。另外,教区长林圣贵牧师亦在受询时透露,主恩堂、三一堂与磐石堂均已恢复实体崇拜,尤其是磐石堂早在7月12日就已经恢复实体崇拜。磐石堂主理詹丽妃牧师在受询时则表示,该堂地处通讯网络欠佳的地区,会友根本就无法参加线上崇拜。于是,在容许恢复实体崇拜后,就立刻重开教会,目前出席人数在50人左右。
另一个詹牧师兼任的伦乐布道处原本一样在7月开始恢复实体崇拜,但由于伦乐地区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因此,只能展延计划,希望能够早日恢复。
英语教区方面,美里恩典堂(Grace Methodist Church)的两场崇拜共超过90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