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放开自己

with No Comments
喁喁自语
文:休止(诗巫宣道堂)
“SOP”是取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三个单词首字母的缩写,即“标准作业程序”,指将某一事件的标准操作步骤和要求以同一格式描述出来,用于指导和规范日常的工作。
许多年前,我在一间学院担任QMR(Quality Management Representative),负责维持ISO9001的质量保证体系。我必须确保所有日常作业或行政跟着“SOP”,若有更动我也负责跟进程序更改;程序更改也有一套标准做法,反正就是“标准”,不在标准以内就是不行。等一年一度的审核到来,还必须解释,并且可能会收到“CAR”(纠正措施要求)或“NCI”(不符合规问题)。
而我也把一套标准套在我的生活上,也安在我的家庭里。从自己每天的行程规划,到孩子的日常,都一一在我的规划里,唯外子的不在控制以内。没错,我把外子和孩子都放在我的“SOP”里(忽然觉得自己走火入魔了);然而毕竟是人,不受控制的状况百出,我的心情也随着这些状况忽上忽下,影响情绪。
说说一些日常例子吧,我晒衣服前必把衣服抖一抖,折叠衣服必把衣服翻正,衣服裤子裙子分开收纳等等是我的“标准作业程序”。然而外子一概不遵,晾晒的衣服是皱皱的,折叠的衣服正反两面无所谓,衣裤裙随意放在一起。单单一项家务我们就有这么多冲突,更别说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柴米油盐,更甚之孩子的教育方式,总之就是冲突不断。
祷告我的灵更自由
行动管制期间,难得停下了脚步,更多时间思考,也在这期间,上帝点醒我所谓的“标准”。我知道了自己的难相处,我也知道了自以为的好,对旁人不一定好,那是我的自以为是。我不能把标准套在别人身上,即便是最亲近的人。我不能一直要求旁人照着自己的想法,我必须放开心,更宽容对待身边的人事物。
肺炎疫情也提醒我,人自高自大地以为万事都在自己控制之下,岂不知一个看不见的病菌就让世界翻了一个样。而我这一个小小的人在为自己的一生,为孩子的未来规划什么呢?有什么是我可以控制的呢?没有!
一直都知道我们的一生在上帝手中,我还是庸人自扰地把它紧握。今天,我要放开自己,完全交托,因知道在主手中无论是何境况,都能安然居住。我祷告我的灵更自由,放下标准,活出喜乐泰然安稳的生命,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