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团契聚会所”启用 为出狱者设中途之家

with No Comments
年会报道
:韵琴
砂华人年议会基督徒社会关怀部监狱事工设“更新团契聚会所”,除了作为每月固定聚会的场所之外,也让符合资格、无家可归的出狱者暂时居住。
据了解,诗巫的一些囚犯可能来自外省,他们一出狱或无法即时返乡,而是需要做些安排(包括联系家人)。为此,他们或可在此会所暂时居住。
“更新团契聚会所”设于端姑奥斯曼路1巷门牌3号3楼,并正式于9月19日启用,每月2至4次的聚会主要是关怀这些“更生人”(出狱者)的情况,引导他们走向正轨,不再重蹈覆辙。
林宝玲牧师表示,这些人入狱已久,一日出狱难找工作,所以该部打算为他们提供农业工作计划,目前已派人到西马考察。
“设立中途之家是我及诸多同工的梦想,我们希望协助出狱者重新融入社会,且被社会重新接纳与认同。在此居住者必须遵守我们的条规,此举亦能防止他们再被损友带入歧途。”
合理接收需要关怀的人
砂华人年议会基督徒社会关怀部主席黄敬胜牧师希望该部监狱事工的“更新团契聚会所”能合理接收需要关怀的人,让他们在此暂时住下及稍歇,过后再展开新的里程碑。


黄敬胜牧师。

他说,“逃城”就是所谓的避难所,但并非出狱的人都要找“逃城”,其实监狱就是逃城及避难所。
“囚犯在监狱有段改造时间,但至少还有生命的气息,他们可以暂时躲避被人寻仇等问题。虽然在监狱比较辛苦,但对囚犯人身来说也是另一种‘保护’。当他们走出监狱、重新走入社会,就必须面对新的生活考验。”
黄敬胜感谢该部监狱事工小组为出狱的弟兄姐妹预备“更新团契聚会所,让他们在社会中有个新的逃城,暂时作为他们收容之地,并引领他们找到工作,这是何等美好的事。
“我们感谢本部监狱事工小组,这是一个自发性的事工,从一开始到现在他们做得有声有色、有模有样。他们劳心劳力、不断努力与付出,是社会关怀部的重要一环;因为我们需要有人挺身而出、任劳任怨去付出时间、生命,来关心这些生命中有缺憾与缺陷的人。”
黄敬胜希望在监狱事工小组努力付出之际,出狱的弟兄姐妹也能以新的生命重回社会,虽然需要重新适应与开始,但教会可以陪他们走这一段路。
“我们计划在木桂兰进行农业发展,让出狱弟兄在此务农、尝试自立更生、自供自给,并且成为造福社会的粮食供应处。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了解很多东西是靠劳力、上帝给我们的恩典,才能够进行。”
到狱友家做家访
此外,在监狱事工事奉多年的许世强指出,监狱事工在全球存在已久,他们主要任务是帮助、开导囚犯,使他们出狱后可让周遭社会更安全与健康。

“我们要协助囚犯找到上帝,与祂相会进而体验祂的爱。我们盼望无论男女囚犯能与上帝、家人和好,并且在社会有贡献,这就是耶稣基督的福音。”
他称,监狱事工在关心囚犯的同时,也要关怀他们的家人,并且协助出狱的囚犯找工作、安排聚会。通过信靠耶稣,他们的生命得到激励、前途光明,并在上帝国度为主发光及做美好见证。
在监狱事工事奉近30年的林良辉则表示,因为疫情关系,暂时无法到监狱服务。在疫情当下,年长的同工不被鼓励到监狱,所以希望有同工可以参与。
“我们不只是要传福音,更重要是协助辅导工作。我们一开始只针对华裔狱友,后来伊班狱友也主动要受辅导,我们需要谙伊班语的同工与他们交流,即可达更高成效。”
他坦言,一些狱友眼看家人许久未来探访而向同工们求助,要求与他们的家人联系。虽然监狱事工不易为,但是他们尽量去做,并为狱友献上爱心,有时到狱友家做家访。

“更新团契聚会所”为符合条件的出狱者提供落脚之处,惟该会所没有每天开放,欲知更多详情或有意参观可事先致电:018-230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