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过五次的男人

with No Comments

有你相伴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英语堂本处传道)

圣经里有一个人物,名叫约瑟。从小在家得宠,后来哥哥嫉妒他,找到机会,把他当奴隶卖掉。在异乡当奴隶的约瑟,虽然吃尽苦头,却蒙上帝的看顾,在人看来不能的事,他却一举成名,当了埃及的大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被卖时17岁,当宰相时30岁,再看到卖他哥哥们时39岁,其中相隔了22年。

以前读创世记,读到约瑟的故事,只觉得这人生命际遇不可思议;但最近再读时,却注意到一些细节,特别是“哭”这个字,仿佛从纸上跳出来。单看圣经的记载,约瑟与哥哥的互动共哭了五次——有时是放声大哭,有时是找个地方哭,有时是伏在颈项上哭。已经是快40岁的一个大男人,哭得这么凄凉,可以想象那痛是多么的深。可不要误会,哭并不是什么懦弱的表现,也不是武器,反而是一个人健康情绪的流露。多次与哥哥们交锋,五次的哭,约瑟和哥哥们都修复了这个丑陋和破碎的关系。

十七岁时,被人硬生生地从自己温暖受尽呵护的家中抽出,在别人家当奴隶。害他的人,不是什么陌生人,竟是与他血脉相连的哥哥们。这种被最亲密的人出卖、背叛的苦毒,可以在一个人的心中发酵到极点,哪怕是100年都无法治愈,除非上帝的介入。上帝用40年磨练摩西,80岁时用他带以色列人出埃及。上帝用13 年磨练约瑟,使他可以被主使用,为大宰相;但还是要再等9年之后,才能与哥哥们相认。这些的时间,不是叫人淡忘过去的哀伤,更重要的是在艰难日子,学习紧紧靠着上帝,上帝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祂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

上帝常借着外在的环境来炼净我们的内心,以致我们能合主所用。除非我们的心被上帝救赎,否则当不如意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比如:生意失败、心爱的亲人离世、婚姻触礁、考试不过、患病、与朋友分手、被出卖、被遗弃等等,我们的心就会生怨恨和苦毒,生命长出荆棘和蒺藜。22年的恩怨情仇,约瑟并没有让苦毒在他心里生根,因为他的心已被上帝救赎,生命反而结出美好的果子来。饶恕和修复,让上帝的荣耀彰显在整个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