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下的霸凌者

with No Comments

特稿:键下留人
文/黄传腾(诗巫福源堂助理牧师)

活在网络的时代,社交媒体已成为许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与此同时,网络霸凌的问题也早已渗透其中。其实,这对大多数网络使用者而言,似乎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所谓“酸民”、“键盘侠”、“网络枪手”以及“网络水军”等已经是我们熟悉的称呼,更是早已习惯的存在。

他们“流窜”在社交媒体中,只要我们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他们的存在。若深入挖掘,有者更是有目的性的在攻击不同立场、敌对方、商业竞争的对象。有些人,甚至有专业的团队在带风向,渲染片面、先入为主的观念或消息。一个不留神,我们也会被这片面的信息影响,被误导,以致下了错误的判断,引发更多的问题。

1.网络霸凌的”魅力“——不用负责
与一般面对面的霸凌情况不同,网络霸凌的案例和数量更多,更广。其主要原因在于网络霸凌可以隐藏在许多的伪装下,以致不用付上太多的责任。一般来说,面对面的霸凌行为大多是出于一些恶霸、流氓的行为,他们在一定的程度上要承担“风险”。在校的,要被纪律处分;更严重的,要坐牢罚款。

但网络霸凌却不同,除非真的遭到起诉,否则大多情况下不用为自己的行为付上责任。这些人不是外在形象上的流氓,却是包裹在内心的流氓。他们可能在人眼里温文儒雅,是好好先生、好好小姐的形象。但在键盘下,才显露出内在可怕的一面。在自认为能逃避责任的情况下,肆意在网络上渲泄个人的不满,纯粹出于个人的不认同而恶意攻击他人。但到了面对面时又收敛很多,甚至完全看不出他们本来的面貌。其实,这也在一定的程度显示出一个事实——许多人内心充满破碎和苦毒,只是在人面前伪装了起来。

当然,有好一些的情况下,我们并不是有目的性发表个人看法,或者恶意攻击。但也要谨慎自己口舌和文字,以免在发表的过程中,直接或间接地造成了伤害。或许,人们会下意识认为网络上的行为比较不用付上责任,“太认真你就输了”;但基督徒却不是这样,我们的行事为人都当行在光明中,因为上帝是光,在祂毫无黑暗(约壹一5-6)。或许没有人会向我们问责,但我们知道所有的一切有一天都要显露,也要为此向上帝交代。

2.以为有很多人不喜欢你
除了语言和文字的恶意可以伤透人心,网络霸凌可怕之处也在于它会令人产生错觉——以为很多人不喜欢你。由于大多的网络霸凌出现在公开的社群上,当事者在恶意的评价下受伤,其实就是一种当众的伤害。看起来没有人,但其实充满着人。人们划过、看过却没有发言。在冷漠中,受伤者可能会一直把心思注目在这些恶意的文字上,让他错以为这就是大多数人对他的看法。所以,如果你发现身边的人被无辜中伤,请不要冷漠划过,你的“pm”(私信给对方)、你的问候和肯定或许就能带给对方一点安慰,让其不会活在这种错觉中。

3.对方的恶意,还是自己的脱轨?
当然,笔者也承认有些看起来像“霸凌”的情况,未必是出于恶意的评断,而是当事者本身的脱序、脱轨的行为惹来的不满。或许是因为想要受到关注,或许是出于爱出风头的个性,部分人士将脱序的行为当作噱头,当成理所当然,所以才引起批评。这等脱序的行为可能会被美其名说成“这就是真正的我”、“只要我开心就好”。这些观念忽略了人性中的败坏,过分地相信跟着感觉走就没错了。

“活出真我”实在是个大谎言。其实,自我是不值得信任的,这也是为何主耶稣说:“你们要重生,蒙圣灵引导。”因此,当我们面对别人的评断时,也当反省自身的言论是否不恰当。当记得,社交媒体就是一个公开的场所,每一个人都当为自己公开的行为和言论付上责任。

4.成为和平之子
网络霸凌实在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问题,基督徒又可以做些什么呢?我们又当怎样成为网络上的“和平之子”呢?

笔者认为有三件事可以共勉之:
第一、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不随意发表“批评式”的评论,或转发有攻击性的信息。这无疑是加入了网络霸凌的行列。

第二、无需过分纠结网络的辩论。如前面所言,许多的发评论者根本没想过负责,甚至他们可能用着假帐号。到头来,不但对解决霸凌没有帮助,也会引发没有止境的争论。有谁在意呢?对方真的在意吗?我深表怀疑。所以,若是不认同,只要适当且理性地表达你的立场和看法即可。

第三、多一些联系,多一些关爱,多一些友善。我想这是许多人加入社交媒体的初衷;而不是为了与人争论,不是要看恶意的攻击,乃是要与人保持联系。当你发现身边人遭受恶意的评价时,尽你所能的表达关爱,让其知道他并不孤单。盼望基督徒也可以成为另类的“网络水军”,不是为了恶意的目的,而是为了散播爱与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