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网络霸凌说“不”

with No Comments

特稿:键下留人
文/黄拔绮(南村三一堂)

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我们都可以透过网络做很多事情,如:打游戏、找资料、看视频、与他人社交等。虽然网络给予我们很多方便,但有时也带给我们伤害或负面产物,如网络霸凌。可见,网络真是把双刃剑啊。

网络霸凌又被称为“网络暴力”或“网络欺凌”。简单来说,网络霸凌就是透过使用互联网和电子设备,对个人或群体进行长期、恶意、重复、敌意的行为,以使其他人受到伤害。

在网络还未盛行时,霸凌通常发生在校园内。随着近几十年来网络渐渐普及化,网络霸凌的案例不只层出不穷,更是变本加厉。如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霸凌者还把自己的霸凌过程上载到网络上广传,以向众人展现自己的“威风”。也许大家会认为网络霸凌的受害者大多数都是少年人(尤其是女性),其实网络霸凌的对象是不分年龄、性别、职业、身份等,任何一个人都可能会成为网络霸凌的受害者。

不要掉入网络陷阱
还记得几年前,中国社交软件——微博上出现了一位网红。由于这位网红疑似整过容再加上修图软件P图,他的照片往往都是眼大尖下巴,所以网友都称他为“蛇精男”。网友常常嘲笑他的面容,甚至用言语嘲笑他。其中不少人受“从众心态”的影响,觉得嘲笑、侮辱这位网红是一件很好玩的事,却不知道自己无意间也成为了网络上的霸凌者。

另外,Youtuber的行业在近几年渐渐崛起,很多年轻人都“进军”Youtube界。其中,一些youtuber的题材以prank(作弄)为主,常常被网友辱骂,我想这也是网络霸凌的一种。
由于网络上可以匿名或不用自己的真名,很多“键盘侠”以言论自由为借口,或认为自己不需要负责任,常常用语言对受害者进行人身攻击。他们往往带着“说一下又如何?会死吗?”的心态肆意发言,但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指尖打出的区区几个字,或许会带来多么严重或不可挽回的后果。很多网络霸凌受害者包括学生、网红、明星等自杀的新闻都已屡见不鲜,但网络霸凌依然不见得受控制。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很多人认为自己是个看热闹的人,殊不知自己的点赞与分享无形中助长了霸凌者的霸凌动力。

我们必须向网络霸凌说“不”!凡在网络上看到霸凌影片,我们就要立刻举报。如果偶然发现网络霸凌,我们也不该“凑热闹”,而是速速离开。马太福音十九26就说:“在人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虽然我们未必能实际做什么或知道怎么做,但我们至少可以祷告,祈求上帝出手帮助那些被网络霸凌的受害者。

总结来说,网络验证了新时代的崛起,但同时也为人类创造了一个更适合犯罪的环境。在这个充满罪恶的网络时代,我们非常容易掉入网络陷阱中,而做了一些上帝不喜悦的事(包括网络霸凌);但愿我们时刻留心聆听圣灵对我们的提醒,让我们即使在网络世界也有上帝的同在,走在祂的心意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