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思而后说

with No Comments

特稿:键下留人
文:许碧珠(美里美安堂)

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全球而促使政府发布行动管制令期间,幸好倘有网络供应,让我们可以在线上参加许多属灵课程,参与线上主日崇拜、教会活动,使我们在家也能充实地过每一天,这都是网络的便利,幚助我们不能往外跑时,还能促进灵命成长。

由于网络盛行,网络霸凌也层出不穷,显出人性的可恶,原是好的工具,却被无知的人滥用。起初上帝造万物原是好的,但因人类悖逆,不听命于上帝,甚至以自己的“喜欢”做了许多害人伤已的事。

前年,我在诗巫时,有位亲戚给我看脸书,伤心地说:“我们的牧師被‘換身’了。”那在图像中把某位牧师的头像拼接在一个露胸的女人身上,当时我感到非常恶心,很想找对方理论,却不知道对方是谁?后来想想,对方既然恶意中伤,找到也无事于補,等于“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算了吧,交给上帝吧,因为经上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

不过这事也提醒基督徒即使在网络世界,“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我们更要学习控制身上最软最难控制的——“舌头”(包括网络留言),凡事要三思而后行,凡言要三思而后说,才能荣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