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网络霸凌的受害者

with No Comments

现身说法
文/余家振(诗巫宣道堂主理牧师)

加拿大对网络霸凌(又叫“网路欺凌”)深有研究的教育者Bill Belsey给网络霸凌的定义是:“一种涉及对信息及通信技术技术的应用,以支援针对个人或群体进行恶意的、重复的、敌意的行为,以使其他人受到伤害。”个人在这方面有经验可谈。

约莫十年前,同性恋课题在我国开始占有话题位置。当时只有极为少数的基督徒以自身的价值观作回应。在一次尝试在《当今大马》的留言区回应这课题后,开始了个人在社交媒体上被“网路霸凌”的旅程;范畴也从社会课题,到宗教信仰。精彩又刺激!

为什么对此(表达个人信仰与价值观)乐此不疲呢?因为除了可以藉此增加对相关的课题的认知,网络也是种很好的修灵操场。但是,相信这条“护教”之路却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经受得起的。

个人所遭遇的网络霸凌,被污蔑、诋毁、谩骂、嘲笑等是基本“菜色”,霸凌者肉搜并暴露个资,甚至骚乱年会及教会领袖(另类“提告”),无所不用其极,令人惊讶。

平心而论,被霸凌的感受实在不好,在所知有限的情况下,气愤、忧惧、无助等等点滴在心头。

正所谓“经一事长一智”,累计了相关课题的知识、论辩的技巧、网路的安全认知、自我的保护素养,的确帮助我在社交媒体的世界作屈伸、自在进出。虽然无法力挽狂澜,但是至少可以提供另一种观点,也期盼不重演“他们的声音就得了胜”(路廿三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