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理学院2020年毕业礼
戴口罩无亲友 全场遵循SOP

with No Comments

年会报导:毕理学院毕业礼
文/韵琴、拔绮

睽违20年,因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关系,卫理毕理学院重回卫国礼堂举行毕业典礼,更是一场全程戴着口罩进行的毕业典礼。

毕理学院第27届毕业典礼于2020年9月4日上午9时在卫国礼堂正式开始,共有181名学生顺利完成在毕理学院的学习,并即将开启另一段的人生道路。

在181名毕业生中,其中有8名为大学学位毕业生,1人为特许公认会计师毕业生,其余的均为文凭课程毕业生,分别来自会计系、工商管理系、幼儿教育系与电脑科学系。

由于院方必须严格遵守标准作业程序,整个会场只有毕业生、董事部成员,以及负责现场工作的工作人员,毕业生家属则被安排留在院方准备的场地,透过直播的方式观看整场毕业典礼。

履行神赋予你的责任
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池金代牧师提醒毕业生,我们的生命除了追求在世的种种拥有,还要履行神赋予你的责任,那就是赞美和荣耀神。

在他看来,上帝的美好旨意都可以在最佳的人生课本——《圣经》中找到,因为圣经是上帝的话语,是生活、教义和义务、使命和计划、信仰和行为的导航,带领世人在人世和天堂做正确的事。

90年代初,正值池牧师在卫斯理教堂服事,当时教会领导和会友都在祷告与计划把卫理毕理学校转变为一所学院。30年后的今天,毕理学院成了东马,甚至东马地区外著名的学院。

“然而,毕理学院不能因现有的成就止步,反之要继续前行,朝设立基督大学的梦想前进,将上帝祝福带给教会、社区和国家。”

于低调中展现杰出
毕理学院董事长张济仁则期望毕业生在余生都能牢记“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和“学会做人”,今后在家庭、职场、服务社会和人生当中,能于低调中展现杰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6年出版的一本书中强调了教育的4大支柱,即为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和学会做人;然而讽刺的是,大多数人包括家长、讲师和学生都只在“学求知和学做事”,而且是付学费地来学。

今天的马来西亚已经长久地困在“学求知和学做事”中,导致越来越多人不了解生活在一起的方式,更甚的是,越来越多的领袖不懂得如何当领袖。

他引用了《腓立比书》二3节至5节,劝请毕生们“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

收获智慧及经历上帝
毕理学院院长许钧凯在毕业典礼上表示,1994年,毕理学院第一届毕业典礼的举行地点是卫国礼堂;2000年,是毕理学院最后一次在卫国礼堂举行毕业典礼(之后都在其他地方进行)。然而,2020年,毕理学院的毕业典礼重回卫国礼堂,更是首次以直播方式进行,并持续通过YouTube频道向全世界放送。

这些年来,毕理学院不断地成长,无论是课程与校园硬体,然而,在种种的改变中,坚持不变的是,毕理学院为社区提供优质且可负担教育的使命,以及上帝在所有跌宕起伏和日益挑战的坏境中,不断给予的丰富供应。

许院长也引用他在新生入学时都会做的4个提醒:
第一,开始学习。不要只是读书,而是学习。他要学生们把书中的知识转换成自己的知识,以便将来需要时可以将其所用。他还强调毕业不等于结束学习,要求学生继续对生命课题保持着好奇心,并继续学习成长,反思如何让世界变得更好。

其二,着手打造品格!通过品格的塑造,自己将变得明智。这些性格特征不仅可为自己的职业打下基础,而且自己作为人、学生、员工、朋友、丈夫或妻子、父亲或母亲的角色提供基础。

其三,与人交朋友并建立一个坚固的友情。当一个人遇到问题时一定会找最亲密的朋友寻求帮助。因此,许院长希望学生可以投入时间、精力和心去保持或成长自己和朋友间的友情。

最后,收获智慧及经历上帝,并希望学生可以找到真理,那就是上帝的爱和耶稣基督的救赎。
由于疫情的影响,毕理学院的新生人数比去年少了13%,国际学生则少了80%以上;但感谢主的是,毕理学院并不依赖国际学生“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