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里少年军第三分队与美安堂齐力环保
提倡垃圾分类醒觉运动

with No Comments

年会报道
文:刘久贤

美里少年军第三分队于8月30日(少年军主日)当天,在美安堂崇拜中推动环保,提倡“垃圾分类醒觉运动“。一群分队军员们——王仁旭、林孝晢、黄祈恩、刘立哲、黄孝涵及蔡骏皓在队长刘久贤带领下,筹备六个月后,于当天崇拜中推动垃圾分类。这些军员们满有勇气努力推广,鼓励美安堂400多位会友(无论参与线上和实体崇拜)响应环保运动。他们带出环保最基本的原则——3R原则:Reducing(减量化)、Reusing(再利用)和Recycling(再循环);而这次环保醒觉就是透过“垃圾分类”学习3R。

军员们也趁机分享相关的时事课题与数据(如2010年数据显示砂拉越人民一人一天丢弃约0.67公斤的垃圾;美里人平均每一天丢弃约268 吨的垃圾等)。同时,据马来西亚环境局官方网站的资料显示,马来西亚每一年所丢弃的垃圾中,其实有30%是可回收的;而且过多的垃圾频频拿去郊外填埋,久而久之就会造成令人担忧的“垃圾围城”。

这次,美安堂“垃圾分类”环保运动,从最基本的三样开始:铝罐、纸类及塑胶类垃圾。会友们可按回收垃圾的分类指示在美安堂范围内进行垃圾分类;之后,美安堂将会与杜当回收中心合作回收垃圾。砂拉越人民的环保意识非常薄弱,垃圾分类的知识也不多,对于垃圾处理从一开始就已错了,因此需要从小教起。

美安堂主理陈祖义牧师在崇拜时提到,上帝将这世界托付给人类,不是叫我们不断索取地球的资源,而是要我们管理,好像祂有条不紊地创造世界一样。所以我们可以透过环保管理,保护我们的环境,并借此提醒我们应要妥当使用资源。况且,作为基督徒应在环保行动上积极主动参与,这样既可以荣耀上帝,又能使人得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