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年后卫理总部大楼竣工启用 容纳23部门单位 60员工服事众教会

with No Comments

年会报道
文:孟礼

自1901年设教以来,约120年后,一幢耗资1千1百余万元的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总部——卫理大厦终于竣工,年会属下15个部门与8单位共60多名员工也陆续于9月23日前迁入新办公大楼办公。年会各部原计划于4月杪迁入办公,唯遇上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启动的行动管制令(MCO),故一再延迟至9月底才完成搬迁。今大厦已正式启用办公,并计划于今年11月举行奉献礼。

过去设在诗巫爱莲街福音大厦楼上的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办公室,于三年前(2017年)与福音书局及妇女会一起规划与重建,一栋六层楼高的大楼于今年竣工。

由于旧办公地点空间较为窄小,二楼除了有会长室外,还有一些部门如:宣教部、布道部、基督教教育部、会友事工部等;三楼则为会议室及青少年团契办公室、乐龄学习中心等,底楼是福音书局。

后来,年会妇女会在福音大厦隔邻购下了两幢二层楼的店屋。只是,时日一长,原办公室就日渐陈旧又不敷使用,故而兴建新大楼之时,就将原有的福音大厦与年会妇女会的两幢店屋合并,进而又更大的空间。

服事全砂各堂会布道处
新建的总部大楼(卫理大厦)底楼仍属于福音书局营业地点,目前进入最后整饰阶段,于10月26日搬迁(故书局预估将停业一周以进行搬迁),并拟定11月2日开始重新营业。底楼年会妇女会另有一部分充为CAFÉ出租,仍在装修,估计在11月或12月营业。

二楼则是属于年会妇女会属下的恩龄中心董事部,目前出租给年会文字事业部(即《卫理报》、Connection等)为办公楼及储库。

三楼是林开臻纪念楼,包括训练/会议室、祷告室及作为年会妇女会、乐龄总指导、以马忤斯、墓园管理/治丧服务的办公地点。

四楼有会友事工部、崇拜与音乐部、宣教部、幸福家庭与辅导部、青少年事工部、牧职部、布道部、国语事工部、基督徒社会关怀部及年会成初青少年团契指导办公室。

会长与总干办公室皆在五楼,该楼另有资讯科技单位、基督教教育部、产业管理部、内部审计单位、教育部。

六楼是资讯传播部,包括该部所需要的录音室、录影棚(尚在装修中)等。

本会会长池金代牧师在今年7月1日在接收承建商的移交锁匙时指称,感谢先贤先圣如林开臻牧师等人当年的睿智,在该处建起卫理福音大厦;还有前年4月获得州政府批准本会将该区土地连在一起,并再次获得999年长久地契。

池会长希望这栋大厦是为服事人群,服事全砂拉越各堂会、布道处,服侍砂拉越及其他各处的人们。同时,建起这栋大厦也是要为主发光,作为灯塔照亮诗巫整个市区,并且要在世界各地为主发光,宣扬主耶稣出黑暗、入光明的美德。

文字事业部重归旧址
1901年至1902年间,在中国福州黄乃裳领航之下,共有三批1,118人抵达诗巫。1901年3月17日,自新加坡一同前来的马来西亚卫理公会万会督(Bishop Francis Warne)即在新珠山河畔举行第一次主日崇拜,当时有12名大、小移民领洗。卫理公会(时称“美以美会”)就在婆罗洲岛上成立了。

1903年,美国美以美教会派来富雅各教士前来协助负责垦务及教会事宜,包括成立一所学校。
1905年3至4月间,富雅各迁居诗巫,并住入黄乃裳较早所建的新福州总公司店屋内,以楼上为礼拜堂和课室。首次崇拜于1905年4月23日举行,同时也开办了女校。

1907年,教会得拉者允准拨地建堂兴校用途,并于1908年8月20日完成。前部分楼上富教士屋,楼下为女校;后部分楼上为男校和礼拜屋,楼下则为学生宿舍和牧师屋。教堂大厅挂上“福源堂”三字。1921年成立务德会,即现在的青年团契。

1952年教会成立文字事业部,除了出版《卫理报》,也成立福音书局。

1955年6月28日,亚策会督为二层的福音书局大厦主持开幕奉献礼。

1967年二月重建,并于12月18日由李人仆会督(Bishop Robert E. Lundy)当时三层楼,并号称是“砂沙汶三邦最大的教会书局”——福音书局主持开幕奉献礼。

《卫理报》于1951年创刊,由于当时主编皆为兼职,故而推测当时办公地点与书局是在一处。1960年代以后,《卫理报》始在福音书局后段辟个小房间充办公之用。1995年二月份,年会文字事业部搬迁诗巫端姑奥斯曼的底楼为办公室,一直至今年9月21日“重归旧址”。

2003年,福音书局内外加以大幅度装修。

2018年4月3日,本会会长池金代牧师为六楼的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会总部大楼(卫理大厦)主持动土礼,建筑工程费用一千一百余万元。

2020年7月1日,承建商将锁匙移交给年会会长池金代接收。